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积极推进党委政府绩效指标监控评价专项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税务部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有效发挥税收基础性、保障性、支柱性作用,积极推进税务绩效管理纳入呼伦贝尔市地方党委政府绩效管理序列。827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顺利完成呼伦贝尔市党委政府对本局开展的指标监控评价专项调研工作。

  一是统筹部署,密切协作。伴随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绩效管理的不断深化,税务部门融入地方社会治理和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更加严格。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年初以自治区税务局绩效管理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绩效序列为标杆,紧密筹划、部署、推进本局绩效管理纳入地方绩效。在得到自治区税务局的审核批准下,先后于5月、7月向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呼伦贝尔市政府办公厅发文申请纳入全市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紧密沟通协调,搭建绩效沟通桥梁。

  二是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以全市绩效指标监控评价情况调研和全市税务系统“夯基垒石打基础、补齐短板抓亮点”目标愿景为契机,进一步落脚实际工作,从绩效计划、过程管理、持续改进和结果应用等方面查找工作弱项和瓶颈、总结经验和亮点。分别从“贯彻总局绩效目标、科学设定绩效指标、提升绩效信息化水平、优化绩效考评方式、强化绩效改进机制、注重结果应用”等六个方面向地方党委政府介绍了全市税务系统的绩效管理推进情况,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对税务绩效管理的了解、认知和认可。

  三是立档建制,抓铁有痕。为在调研中更直观地展示全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的体系、流程、成果、氛围,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通过立档建制进一步展示税务绩效管理全过程。集中展示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指标体系、考评体系、改进体系。通过扎实的绩效管理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调研提供以“战略目标、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考评标准、分值、考评方法、考评周期、工作监控、考评部门”为内容的“4+3+N”标准化考核参考。

  四是周密配合,推进调研。根据《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绩效指标监控评价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作为六个调研单位中唯一受中央部门和地方党政双重领导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严格依据文件要求和地方工作安排进行周密部署,撰写工作报告和汇报材料,详细介绍本系统业务工作考核评价做法、标准,协同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其他单位沟通调研进度,细化资料内容,严格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规律和要求推进具体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