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升级版”双语服务助力民族地区和谐征纳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少数民族纳税人办税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让少数民族纳税人能够方便快捷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构建好民族地区和谐征纳关系,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持续优化双语服务举措,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税收工作实际,全力打造具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特点的便利化纳税服务,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纳税人办税障碍。

  双语服务“全覆盖”,打通服务语言关。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双语”服务窗口,选派精通蒙语的优秀税务干部作为双语导税员为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增强一线征管税务干部与少数民族纳税人流通交流能力,发动精通蒙语的税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教授蒙语,购买蒙语口语学习书籍,组织税务干部学习日常交流蒙文用语,模拟业务办理、宣传辅导等不同场景,设置实用的蒙语情景对话,把“全员学蒙语”作为胜任税务工作岗位的新要求。通过双语入户走访、双语宣传辅导培训、设置小微企业“蒙汉双语”税收管理员专岗,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将蒙语学习应用于导税、办税、辅导全流程。      

  表单资料“有温度”,服务尽显细微处。在新巴尔虎左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很多少数民族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路途遥远,因不懂普通话、不会操作电子税务局、不会填写申报表、办理业务时证件资料不齐全等情况造成往返耽搁,极大影响少数民族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从少数民族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选取少数民族纳税人关心的涉税重点、热点问题,精心制作“双语申报表”,填制通俗易懂、政策详实和案例丰富的“表样”,从点滴处解决纳税人申报时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在办税服务厅窗口摆放“双语”一次性告知卡,同时将最新政策梳理汇总,形成纸质及电子版蒙汉双语宣传单,通过税企交流群发布、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发放、通过电视广告播放,让少数民族纳税人全面、及时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涉税小程序“蒙文版”,贴心服务随身行。由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指导,陈巴尔虎旗税务局研发的“减税降费一点通”小程序是为确保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准确落地的一项有益尝试。今年,为确保国家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小程序新增“蒙文版疫情政策”模块,细分税收优惠政策为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性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几方面,查询政策随时随地,极大方便了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手机小程序及时准确了解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