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深入养殖合作社调研产业扶贫项目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投产增效,扩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来源,保证贫困人口租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确保贫困人口彻底脱贫,近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姜彦良走访产业扶贫项目经营户——鄂温克旗巴音塔拉乡巴音布拉尔合作社,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生产经营环境、水电设施,以及转场运输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此次调研旨在加深莫旗与鄂温克旗在产业项目上的沟通、协调,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激发企业活力,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见实效。

  近年来,随着鄂温克旗牧民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每到冬季,现有草场无法满足羊群转场需求,养殖规模受到限制。为更好地做大做强养殖企业,鄂温克旗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养殖合作社修建“扶贫致富羊舍”。鄂温克旗冬季寒冷、草料单一、饲料不足,为维持羊群的基础数量,保证饲料的供给,需要找到适宜的转养场地,帮助羊群安然过冬,提高产羔率。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市局机关帮扶的莫旗腾克镇的地理位置与环境条件,几经协调莫旗腾克政府与鄂温克养殖合作社,由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主导在莫旗投资腾克镇怪勒村800平米的“现代化养殖羊舍”产业项目。2019年末投入使用,成功引入鄂温克旗一家养殖合作社,冬季为该合作社转场养殖3000余只基础母羊。合作社两年共付给腾克镇40万元租金,由腾克镇政府付给四个贫困村,切实有效解决了贫困村镇的资金贫困问题,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产业扶贫直接产生效益。

  经过鄂温克旗养殖合作在莫旗腾克镇一年的转场养殖合作,基本形成一个完整、流畅的转场养殖运转体系。一方面,鄂温克旗为养殖合作社建造羊舍,提供种羊,夏、秋季节在鄂温克羊舍进行养殖。另一方面,凭借运费不高,运输过程中几乎没有损耗的优势,在冬季到来时,从鄂温克旗转场到莫旗养殖。莫旗的现代化羊舍为羊群安全过冬、春季接羔提供了卫生健康的饲养环境;粉碎过的豆皮、豆杆、豆壳等,不但成本低廉,而且营养丰富,在提高羊肉质量和口感的同时,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扩大莫旗转场地羊舍的生产规模,预计投资扩建两个厂房,为贫困村镇持续保持稳定收入提供财力保障。

  越冬转场养殖既实现经济效益,又带来生态效益。转场养殖既帮助牧业旗实现了退牧还草,保护草原,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又帮助农业旗解决了豆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利用大量剩余豆杆促进农户、牧户双盈利,通过转场养殖产生经济效益的目的,促进了牧区、农区经济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打好了生态环境保卫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