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业助脱贫 共筑幸福新生活——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特色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腾克镇,是一个以达斡尔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乡镇。所辖16个行政村,村落境内交通不便,历史自然条件差,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生产水平低下,群众生活困难,扶贫底子薄弱,扶贫难度相对较大。

  2018年以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从投产业助脱贫、扶教育帮脱贫、宣政策优脱贫、抓党建促脱贫等方面入手,帮助扶贫对象脱贫,成效显著。

  2019年,呼伦贝尔市税务局重点帮扶腾克镇三个自然村44113人,经深入调研发现,帮扶对象贫困原因大体分为三类,一是供养子女读书致贫,这类贫困户为46人,占帮扶贫困户数的9%,这类贫困户需随着子女成长,读书毕业和就业后,摆脱贫困;二是因病因残致贫,这类贫困户为923人,占帮扶贫困户数的20%,这类贫困户因长期积累的医疗费用和长期生病,自身无精力和信心摆脱贫困;三为无资金、无土地、无劳动力致贫,这类贫困户3184人,占帮扶贫困户数的71%,这类贫困户很难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脱贫后极易返贫,需要政府和社会对他们进行救助。

  了解到呼伦贝尔独特的地理、经济条件决定了其4个牧业旗每年冬季都会将牲畜赶赴外地转场越冬,而莫旗地理位置与环境条件非常适合牲畜转场越冬。综合以上情况,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决定,不再用传统的帮扶措施,如给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引进适合本地经济的扶贫项目进行投资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而是积极采取将“输血”变为“造血”的精准扶贫助农举措,帮助贫困户找到一项能长期享受稳定收入的产业项目,最终摆脱贫困状态。在市税务局与腾克镇党委、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后,最终确定由市税务局、养殖合作方、莫旗政府共同出资,由腾克镇政府具体实施建设“现代化养殖羊舍”及其附属设施项目,包括办公区域、卫生检疫区、厂房外墙基础建设等,每个羊舍计划投入100万元,共建设2个,累计需投入扶贫资金300万元。

  该项目为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主导投资项目,资产归镇政府所有,前期由帮扶方投资建成适合牲畜转场越冬的“现代化养殖羊舍”,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借助全市税务系统的信息资源,帮助他们寻找租赁养殖企业及个人养殖户,羊舍租金做为贫困户的日常固定收入,实现在产业项目引领下,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同时计划资助每年新增贫困和返贫户。

  2019年,两个羊舍、办公区域、厂房外墙的基础建设已完工,每个羊舍建筑面积800平米,办公区域300平米。2020年初羊舍已经投入使用,成功帮助养殖户找到租赁养殖企业,目前养殖2000余只基础母羊,春季正值接羔已产生效益,市税务局将根据养殖投产效益情况对羊舍进行投资扩建。

  现代化养殖羊舍项目的实施,是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为持续开展项目扶贫及基础设施投入,切实达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而采取的独具特色的帮扶措施。通过产业扶贫羊舍项目建设,切实提升脱贫工作的实效,为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