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会议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10—12日,全区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会议在呼伦贝尔市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西安培训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区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部门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听取了各盟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下一阶段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作了重要部署。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霍文刚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紧扣发展主题,强化分析成果应用,全方位提升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服务水平》的重要讲话。霍局长强调,全区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主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决策的能力与水平再上新台阶,并对下一步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进一步推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清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担当和使命,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及早谋划,积极推进,不断推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数据优势,通过税收数据分析运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聚焦服务党政,强化成果应用,稳步提升税务部门话语权。要围绕服务各级党委政府来谋划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分析主题及形成的成果要以实现服务税务部门领导决策、服务党政部门领导决策需求为目标,以更加鲜明的主题、更加深入的分析、更加清晰的观点、更加丰富的成果以及更加突出的成果应用作为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主要方向,通过科学选题、客观分析、成果应用和后续跟踪聚焦服务党政,打造分析精品,发出税务声音,体现税务部门价值,稳步提升税务部门话语权。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分析团队,充分发挥核心分析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组建并优化分析团队,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核心分析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既要利用好“人才存量”,又要培养 “人才增量” ,逐步培育和壮大分析队伍的力量,持续加强骨干人才培训

     四是优化数据平台,共享数据资料,强化数据对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要抓紧优化税收数据运用平台,为基层撰写分析报告提供数据支撑。立足现实,一方面指导基层学习使用“金三”系统中的数据指标和查询路径,获取数据查询权限,提高数据查询和利用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各盟市局共同出力,实现“共建共享”,为优化数据平台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同时要尽快落实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平台的引进与完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数据问题。

来自全区各盟市税务局分管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局领导、税收经济分析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共4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选取了部分优秀税收经济分析报告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对总局制定的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进行了研究讨论。本次会议,为全区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人员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为全方位提升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