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精诚共治闯新路 合作共赢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伊始,清水河县税务局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党委带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实字当头、干字当先,深化落实总局、区局、市局关于“三张表”指示批示精神,以“四精”治税理念为依托,以“精诚共治”为抓手,打造清水河县税务局优化服务、提档升级、精诚共治建设年。 

  主动作为,打造税收精诚共治“聚能网”。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常态化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重点工作,广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工作支持,推动税收精诚共治工作同向而行,统筹推进。形成“精诚共治”税收协作长效机制,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协作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税费社会共治领导小组,由税务部门牵头,下设办公室,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涉税信息传递和税费控管职责,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联席会议相关制度等,充分实现信息畅通、数据共享、服务升级,有效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汇聚工作合力,确保初步形成税收精诚共治“全县一盘棋”思想及多方力量联动、涉税信息共享的“网格化”格局。 

  协作共赢,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朋友圈”。坚持不等、不靠、不停、不拖原则,全面梳理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工作职责,汇总工作难点、推进堵点和信息盲点。在此基础上,秉持换位思考、共享共赢理念,兼顾融合自身与其他部门的所需、所求、所急、所虑,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常协调,以发文形式征求意见,并同步建立由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人、联络员三级沟通机制,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搭建涉税信息交换平台,拓展数据交互运用,把税收共治理念贯彻到全县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让精诚共治的“朋友圈”不断扩充。    

  深耕细作,赋予税收精诚共治“最优解”。利用共享信息,挖掘潜在税源,通过政府定期收集汇总下发的信息数据包,及时掌握税源增减新动态,主动问需地方党委政府,深挖税收数据,从税收视角看疫情、看经济、看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党委政府的作用。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有效开展税收风险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效,提供更加丰富、准确的涉税信息来源,让共享数据涵养出新税源。 

  2022年清水河县税务局将结合本地税收工作实际,切实将“三张表”理念融入到征管改革全过程,以“精诚共治”为抓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打造优化服务、提档升级、精诚共治建设年。计划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体系,着力解决税务部门单一治税、税收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部分行业和税种税源控管不到位等执法不精确的问题,力争不断提升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