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党建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在空港税务局推广应用做法及成效初探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白塔空港物流园区税务局(以下简称空港税务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局党委要求,积极做好“智慧党建”云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使用,全体党员踊跃参与,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已成为空港税务局抓好党建及各项税务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抓手。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背景 

  (一)从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上,当前,“互联网+”快速崛起,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各行各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纷纷开始了转型和创新的探索,“互联网+”已经开始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同时也对党的执政环境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管理”。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必要手段,自然也应该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利用移动智能技术,开启新型党建工作平台的构建。 

  (二)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九大报告统揽“四个伟大”,着眼于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与时俱进的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部署,明确了党的建设目的和根本原则、根本方针、总体布局,既指明方向路径又指出思路要求,既有具体抓手又有检验标准,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把我们党建设的更好、建设的更强。 

  (三)从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层次上。新时代新税务要展现新作为、展示新形象,关键是党的建设要开创新局面。机构合并以来,税务系统自上而下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税务各项工作之中。去年,呼市税务系统专门组织召开了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呼市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今年年初,又组织召开了呼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把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思想认识深浅不一、压力传导冷热不均、党的建设发力不均等,这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和充分发挥。 

  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新税务赋予党建工作新任务,将“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是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积极顺应形势,率先作为,努力探索以信息化、“互联网+”推动党建科学化新路子,“智慧党建”云平台应运而生。“智慧党建”云平台利用移动智能技术,开启新型党建工作模式,是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全面实现了“互联网+党建”的创新发展方式。

 

  空港税务局平台推广应用主要做法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的大力推动下,率先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和林县税务局先试先行,2018年10月,两个单位率先实现上线运行,在借鉴两局推广应用经验的基础之上,空港税务局迅速行动,扎实跟进,于2019年1月21日,正式推广应用“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推广应用,逐渐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应用氛围。 

  (一)凝聚思想,深刻领会平台重要意义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平台是媒体融合发展在税务党建工作实践中的新气象、新作为。为此,空港税务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对平台推广应用关键节点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自身紧迫感和担当意识,发挥“智慧党建”云平台提升、应用、融合、促进的作用,把全面推进智慧党建工作作为今年全局党建重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智慧党建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二)明确责任,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推广应用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工作,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空港税务局为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两个明确,一方面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另一方面明确党建管理员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求管理员充分使用平台各项功能,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发起支部活动,处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学用结合、比学赶超的信息化党建氛围,扎实推进智慧党建平台推广应用。 

  (三)强化运用,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服务功能 

  空港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及时推进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平台模块设置,开展在线学习、在线三会一课、在线发布动态、在线展示先锋模范、在线交纳党费,同时定制个性化积分考评机制,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实时监控,对党员在线学习、组织活动实现积分晒出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平台应用,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充分实现平台智慧化应用、智慧化服务。 

  智慧党建平台推广应用取得初步成效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在空港税务局推广应用虽短短三个多月,但成效已经初显,截至目前,空港税务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对领袖讲话、党内要闻、反腐倡廉等模块人均学习积分已达1500分以上,最高分达到5020分,4月份全局党员在线学习时长达到21988小时;组织召开合格“三会一课”活动18次;在下级要闻、党旗飘扬和群团工作信息模块展示发布我局活动动态60篇;全局税务干部全部开通在线党费交纳渠道并成功交纳党费。形成了以智慧党建统筹引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带动全局各项税务工作的新格局,从基层视角看,具体来说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打造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智慧党建”云平台积极探索新机构、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载体,运用“互联网+税务”思维,构筑了线上线下党建工作相互交融的新模式,提供了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新思路,探索出了一条运用大数据支撑的开展党建工作、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新路子。在推广应用过程中,空港税务局广泛宣传引导,树立了全局党建工作互联网思维,丰富了党建工作的时代内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 

  (二)提升了党建资源的利用效能。“智慧党建”云平台推广应用以前,税务系统各部门学习宣传党建工作多数依靠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或从网站碎片化提取学习资源,形式分散、功能受限。而“智慧党建”云平台用统筹融合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了优质资源共用,工作成果共享,形成覆盖广泛的统一的平台和应用系统。通过平台应用,空港税务局党员干部能够随时随地共用海量资源,进行在线学习、组织活动,逐步构建出开放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 

  (三)实现了党员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网络化的互联互通,搭建起了一个贯通市、旗县的集管理、学习、服务、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党建大平台,真正打破了束缚党建工作的传统障碍壁垒,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平台上,空港税务局开展线上学习教育、党组织任务发起、组织活动等工作,支部能够通过平台实时进行监控,省时又方便,大大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程度,也多方面展示了党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呈现出便捷、高效、易操作等科学化智能化管理。 

  (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全覆盖,在工作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增强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注重挖掘、培育和树立党员模范典型。登录智慧党建平台,空港税务局可以清晰的看到党建专题、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模块,各个党支部的党建活动详情一目了然,党员可以进行在线学习,也可进行交流互动,党员干部随时都能敞开思想,亮明观点,大家在一种民主、互动的氛围中自我教育、相互启发,实现工作交流、情感交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团队合力。同时,利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对党员日常学习和党员义务履行进行监控,积分排行,形成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税务干部的才能和价值被进一步挖掘,激发党组织运行活力,增强了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五)探索出了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途径。在新时代新税务新形势下,呼市税务系统已经形成党建引领各项税务工作新局面。“智慧党建”云平台能够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各环节统筹化和精准化管理,是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升税务干部队伍本领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落实“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收好税费、做好表率”总要求的重要抓手,提供了“党建+业务”融合新途径。例如在减税降费工作开展过程中,空港税务局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实时发布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减税降费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减税降费党员先锋”、“党员减税降费服务岗”等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合力,使全局干部职工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不断提升,确保了减税降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又如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过程中,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在“智慧党建”平台设置扫黑除恶专栏,公布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部署,宣传各基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空港税务局在平台发起学习任务,主题学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通过学习提升认识、加强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思想认识,通过平台扫黑除恶专题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同时利用平台加强监督,采取积分排名等方式,督促税务干部保证学习力度和深度,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度,在突出党建引领的同时,也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为新税务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呼市税务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将在探索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还将继续积极拓展系统功能,加速资源共享互动,空港税务局将一如既往的、以实而又实的举措做好平台相关应用推广,持续扩大平台应用成效,进而推动全局各项税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