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打造“三型”企业所得税人才队伍 服务首府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功以才成,也由才广。税之人才,关系税收改革顺利推进,关系税收事业长足发展。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牢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选拔、培养、锻炼“专家型”“知识型”“实战型”三型企业所得税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创新企业所得税人才培育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所得税干部综合能力,开创首府税务人才建设新局面。 

  立足建立专业队伍,突出选好“专家型”人才。实施“企业所得税人才培养工程”,聚焦应对企业所得税管理急、难、险重任务,抽调全市政治站位高、业务素质高、服务水平高的“三高”精兵强将,组建起一只企业所得税重点税源和高风险事项工作团队。工作团队在应对税前扣除凭证风险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采用随机抽查评估的方式及时跟进监管,探索“梯次风险应对、多轮管理联劢”的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新模式。 

  着眼激发创造活力,突出培养“知识型”人才。搭建企业所得税业务培训平台,拓宽干部成长成才通道,全力打造“知识型”企业所得税人才队伍。依托“学习兴税”、业务大比武培训班等平台,坚持贴实际、接地气、补短板、促规范,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事项和风险管理,邀请懂理论、精实践的税务专家,围绕建筑安装、金融保险、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模式及涉税风险展开剖析,突出实际工作疑难点和易出问题环节等重点内容,组织企业所得税条线干部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所得税业务能力水平。 

  聚焦岗位实践锻炼,突出锻炼“实战型”人才。一是扩展“学”的广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鼓励年轻税干在理论学习后进行实操训练,巩固所学知识,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二是提升“训”的力度,市局定期组织政策及案例分析研讨会,直面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在工作和实际操作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专项能力。三是提升“练”的力度,市局积极筹备组织条线人才参加区局企业所得税大比武,通过“学、练、考”闭环促进条线人员快速成长,进一步发挥自身潜能,为首府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