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闻令而动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首府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23日,呼和浩特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闻令而动,全面落实王莉霞主席“十个必须到位”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紧抓我市疫情防控“窗口期”,突出组织保障在前、人员排查在前、措施落实在前等“三个在前”有力举措,扛牢抓实疫情防控“三道关”,彰显首府税务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全市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突出组织保障在前,把牢疫情防控“责任关”。市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于10月25日第一时间传达自治区税务局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扛牢抓实政治责任。各旗县区税务局坚决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起疫情防控联防联控“防线”。土左旗税务局面对本地2例新增确诊病例突发状况,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聚焦金山开发区重点地区防控职责,主动参与联防联控,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堵塞漏洞。新城区税务局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强化对办税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疏导、管控、消杀,面对社保费征缴高峰期,增加导税员引导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不拥堵”“有秩序”。赛罕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3个志愿服务队和4个疫情防控工作组,自10月24日起局领导带头进社区、“双报到”,协助核酸检测、值班值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突出人员排查在前,严把责任落实“防控关”。10月16日以来,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等地接连通报本土确诊病例情况,市局严格执行外出审批报备制度,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非必要不外出”,如非工作等特殊情况必要,原则上不出省、不出国,不得前往额济纳旗等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填写《外出报备表》,建立外出人员管理台账,切实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自呼和浩特市通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主动开展人员情况排查,全面掌握全系统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特别是将居家隔离人员、编外人员、乙方驻场人员、后勤物业人员等相关人员,全部纳入防控责任范围,确保全系统人员“摸清楚”“管得住”“零闪失”。 

  三突出措施落实在前,紧抓内部管理“安全关”。聚焦机关办公场所、办税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坚决落实进出登记、扫码、测温、消毒、缺旷病因登记等制度,认真开展办公室、会议室、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毒消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聚焦人员管理“重点工作”,引导税务干部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八小时外”活动,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干部在下班后减少外出,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活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职责不留死角、没有“漏洞”。严把安全防护“重点关注”,机关食堂取消堂食,改为领取盒饭用餐;强化货物及冷链消杀力度,对食品运输车辆采取严格消毒措施;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坚决筑牢机关安全保障。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的攻坚期,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始终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意志,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主动担当,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齐心协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中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共同守护好呼和浩特这座城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