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老财务从“针线下”到“真线上” 见证税月变迁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会计技术有多高,比比针线见分晓”,这句顺口溜充分说明了20世纪90年代的会计行业中针线订账的不可替代性,而清水河县税务局的“老财务”同志正是一位“针线活能手”。她从1990年便在清水河县税务局从事财务工作,从出纳到会计走过17个年头,郭建丽同志说自己虽然老了,但是自己的税务心依然年轻,从事税务财务工作这么多年,见证了会计准则、财务工具、政策法规的不断升级与完善,也见证了国家税收的改革历程,作为一名税务人,我为生活在这样伟大的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 

  谈到税务改革给财务人员带来的变化,郭建丽嘴角上扬面带微笑的说道,“感触最深的还是财务运用工具的逐步升级,使财务人员从繁重的财务工作中解脱出来,逐步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工作愉悦感和成就感。” 

  1990年,郭建丽开始了自己的财务生涯,担任清水河县税务局的出纳,当时税务局的账目全凭财务人员手工汇总,从原始单据的结算到凭单的汇总试平,以及日报、月度报表的提供,大量的数据需要财务人员用算盘一遍一遍地运算,由于人手少、内容繁杂,经常会导致计算出现错误等问题,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通常需要她一遍遍的反复计算审核,提高计算的准确性。通过日积月累的工作,虽然自己的财务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人工计算随着经济发展对财务工作的需要,已经远远不能及时满足领导层对财务数据的需求,每到年底决算,各项政策、法规出台,税务局财务人员还要面对财政、银行和上级主管部门不同口径的数据需求进行再加工处理,财务年终加班已成不成文的规定。 

  2001年,郭建丽接手单位的会计工作,当时机关单位已经配备了计算机,而且财务软件也在财务工作中试行了。各类报表由软件运算生成,会计人员也从繁重的原始凭证汇总和结账工作中解放了出来,但是在财务管理中,仍依靠会计人员根据自身的经验对财务数据的一些指标进行总结,而且当时的财务软件是单机版,没有网络支持,数据交互等工作需财务人员长途跋涉报送上级部门。 

  2007年,郭建丽退休了,但是天生责任心强的她放不下单位的财务工作,时不时的还来单位同新进的财务人员交流经验,学习新的财税知识。“现在信息技术发达了,不仅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便利了,对于我们财务人员来说也是大大的提高了效率,时代真是在进步”郭建丽感慨地说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机关财务不仅仅停留在记账、算账、分析等具体工作上,更需要对财务数据加大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力以及其他的信息服务的虚拟化资源计算模式,财务利用税务部门网络资源,随时随地信息上传、调用和分析数据,现代化的管理不断助推税务财务各项工作快速开展。 

  技术不止步,税语话沧桑。从“针线下”到“真线上”的税收现代化进程,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愈加显现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三十年税宣风雨无阻,科技兴税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透过税宣的窗口,感受到了巨大地税收变革。从纸账本,到计算机,再到移动终端,改变的是税收管理的效能,不变的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初心。随着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持续深入变革,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助推下,税收征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程度不断加深,层次不断提升,提档升级的势头更加迅猛,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前申领发票手续繁琐,需要往返税务局领取纸质发票,时间很紧。现在不同了,我们可以在交易完成的同时便收到电子发票,线上查询发票信息,核验真伪,而且我们只需要把PDF格式的电子发票下载储存在手机或者电脑里就能使用,真的感觉特别方便。”呼和浩特市唯铭彩钢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丛磊对从“线下”到“线上”的便利化改革成效很是认可。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到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再到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一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长镜头”在税收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随着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蓝图”绘就,“多头跑”变“一站式”、“线下”变“线上”,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 

  “以前进行纳税申报,要往返于两个办税服务厅,要在两套系统内进行申报,而且很多业务只能线下办理,企业办税成本是比较高的。现在我们只需要到一个厅就能办理申报,并且还能享受“网上办”、“一窗办”、“一站式”服务,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可以说税务部门在提升服务方面的力度是非常大的,作为一名从业25年的老会计,我感觉很满意。”内蒙古中翰泽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顺利对多年来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变化感受颇丰。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我们在税收事业中的每一步探索,都是积极匹配国家治理变革、贡献税务智慧的务实举措,体现的是奉献税收的情怀和服务发展的矢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税收现代化进程必将持续加速,科技优势向税收征管服务效能的转化必将引发更加深刻的变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会更加畅快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