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四力”指示要求,按照区局安排部署,迅速成立由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哲民任组长,部分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税收经济分析科、办公室、货劳科等13个部门为成员的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工作领导小组。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由行业、地区、规模、类型多维度入手,迅速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一是部门合作,高效开展分析工作。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配合,提高数据质量,迅速高效完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呼和浩特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地方党委、政府在促进高效复工复产,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方面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二是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结合我市产业结构特点,选择乳制品行业作为重点分析对象,以下发调查表格、电话调研等方式入手,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切实困难,形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我市乳制品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报告,从企业营业收入和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开展系统分析,切实反映我市乳制品行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提出了合理建议。三是上下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面,市局分析人员对应协助旗县级税务机关分析人员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开展复工复产分析。各旗县区税务机关先后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分析,已完成石油制造业、卷烟制造业、煤炭开采行业等多篇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

  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形成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报告6篇,其中市级2篇、旗县级4篇,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有2篇分析报告获得我市各级党政领导批示。全市税务系统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工作为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经济分析团队将持续聚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重点行业、企业税收指标进行深度分析,让数据说话,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