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激发呼和浩特税务员工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0日10时,传媒公司负责人郭鹏飞在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聆听讲座,与他一起听讲的还有其他50多名纳税人,大家一边聆听一边认真详细地记录着笔记。

  这是一堂关于税法知识的课程,主讲人是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之“轶宾课堂”的讲师邢轶宾,当天的讲课内容涉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讲解。

  从2017年10月至今,除去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周五9-12时都有税法讲座。截至目前,“纳税人学堂”一共举办了近百场税法讲座,为全市范围内的近万名纳税人讲解了税法知识,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这个课堂讲解的内容很接地气,不仅可以帮助纳税人学习税收政策,学会享受税收优惠,提高办税效率,还可以帮助纳税人规避涉税风险,大幅降低涉税违法的概率。以后有时间,我每周五都会过来听一听。”下课后,郭鹏飞显得意犹未尽。

  “‘纳税人学堂’以‘智慧党建’为引领,我们在课堂上宣讲税法的同时,也把党的治国理念传递给纳税人。”邢轶宾说,他们在讲课中也积极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上级反馈纳税人需求,不断改进为纳税人服务的方式,税企双方共同营造便民高效、沟通顺畅、方便快捷的优秀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税务系统人员多、层级多、链条多。目前,全系统共有党员2191名,分布在机关和18个基层单位,党员学习教育存在着党员人数多、地域年龄学历结构差异较大、场地受限等诸多现实难题。

  如何使干部队伍由“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如何更快捷周到为纳税人服务?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哲民时常思考的问题。“通过实施‘智慧党建’项目,在全系通过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网络,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网上学习、移动学习,从而进一步扫除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时空障碍,解决组织活动不规范、党员管理不到位、党员服务不及时、党建考核不明确等问题。智慧党建让学习变得更多样、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

  2018年10月,“智慧党建”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和林县税务局先行先试,率先实现上线运行。2019年1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智慧党建”系统正式启动,现已成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充电的智慧宝库,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互相借鉴经验的交流阵地和竞技平台。

  目前,呼和浩特市税务系统互通有无、比学帮带,把组建党员先锋队、举办“税地企”共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融入税收管理与服务之中。“智慧党建”为完善“党务+政务+服务+业务”紧密融合提供了全能型平台。“智慧党建”上线以来,累计发布信息4万余条。海量的资源信息、丰富的工作动态、交互的应用模式,让“智慧党建”成为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工作交流的新平台、党务管理的新手段、了解基层的新渠道、沟通群众的新媒介、科学决策的新依据。

  “智慧党建”是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手机应用APP,系统与全国党员信息管理软件相衔接,打破层级与时空壁垒,全面覆盖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活动,促进全体员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素质、提供优良服务。

  “智慧党建”APP主要设置领袖讲话、党内要闻、反腐倡廉、内部要闻、党旗飘扬、文化建设、群团工作、先锋模范、党费交纳、通知公告等专栏。

  “系统平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新于‘领袖讲话’模块,我可以原汁原味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副局长张英亮说。正如张局长所说,手指动一动,打开“智慧党建”手机APP,系统内各单位走访调研、上级督导、会议座谈、纳税服务等重点工作动态都可以在“内部要闻”阅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召开等党支部动态以及廉政文化长廊、精神文明、贫困户走访等内容也实时展现。党员通过主动学习、借鉴经验兄弟单位的最新工作动态与工作亮点,实现系统内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共享共融。

  “智慧党建”启动以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各支部的党员参与支部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我们支部一共16人,出勤率几乎都是100%。支部的活动很丰富,在大家的带动下,总是想和其他支部比一比积分,查一查名次,学习的尽头更浓了,活动更加规范了,归属感也更强了。党建做好了,就是凝聚力。”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杨泽同志吐露心声。

  “智慧党建”的实施,对呼和浩特市税务系统96个支部各类信息建立起一种动态、精准的评价体系,动态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系统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快速通知,会前电子签到出勤,会后图文总结上传,实现党员动态管理,有效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义务“晒出来”,将支部工作成效“亮出来”。

  党建税收“一盘棋”,呼和浩特税务部门从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主战场,到落实减税降费的第一线,从推进社保费与非税收入的有序划转,到便民纳税服务的最前沿,“智慧党建”深入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开设税收业务知识专区,定期组织税收业务在线考试,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的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254个窗口全部实现综合业务“一窗通办”,连续六年推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计推出千余条细化措施,包括智能识别办税、24小时办税服务厅、面对面平等办税柜台、人性化休息等候区等。走进呼和浩特税务局直属服务大厅宛如走进温馨的咖啡厅,办税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耐心服务。智能监控屏显示,纳税人累计等待时间不超过3分钟,连续2年累计20万人次“零投诉”,成为全国办税大厅标兵厅,受到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的表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平 通讯员 田凤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