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宣传出实招 社保征缴取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高效有序应对自然人社保费征收关键阶段,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聚焦缴费人多元化缴费需求,结合口岸农村牧区税费征收工作实际情况,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全力打造非接触式便利化缴费服务,着力解决口岸农牧民缴费人社保费缴费中遇到的沟通不畅、交通不便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边合区税务局依托“网格化服务”工作体系开展社保费线上宣传,组建社保费线上缴费工作推进小组,积极对接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下属的5个嘎查牧民委员会委员,成立苏木社保费缴费宣传辅导微信群,对其进行社保费政策及线上缴费培训,确保其详细掌握社保费相关政策及操作流程,税务人员和嘎查网格员协同发力,以点带面向应缴群体做好普及。同时安排税务干部入驻5个嘎查牧民微信群,主动向群内推送“蒙汉”双语社保费宣传视频和社保费最新政策,实时在线为嘎查农牧民答疑解惑。截至目前,边合区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累计为缴费人解答社保费缴费问题67人次,一对一缴费辅导25人,线上宣传覆盖1395人。

  陶力嘎查牧民委员会委员查干巴尔斯通过苏木社保费缴费宣传辅导微信群反映陶力嘎查十余名牧民无法通过线上进行医疗保险自主缴费的问题,税务人员了解后迅速汇总、排查原因,及时与医保部门进行沟通,无法缴费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帮助牧民们顺利完成了社保费线上自主缴费。“以前嘎查缴纳社保费,都要由我们逐户将牧民的社保费收齐后,从嘎查开车到市区,跑几十公里去政务服务大厅排队核定、缴费,现在牧民们在家自己用手机就能缴费,遇到问题也有工作人员能帮忙解决,而且还能自己查询保存缴费凭证,太方便了!”查干巴尔斯在帮助牧民线上自主缴纳社保费后开心地表示。

  边合区税务局在充分做好线上宣传的同时,线下形成宣传保障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双语”服务窗口,规范办税服务厅内外双语标识,为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双语服务。下一步,边合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保费征缴工作措施,强化与相关部门、苏木嘎查的协作配合,确保征期结束前完成2021年城乡居民“两险”征缴任务,并持续推进蒙汉双语特色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