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万多字!政府工作报告40多年来最短,最大程度体现务实

发布时间:2020-05-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大] [中] [小]  

1万多字!政府工作报告40多年来最短,最大程度体现务实

2020-05-23 01: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今天(5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公众见面的时间推迟了2个多月,堪称是一份“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

从篇幅来看,今年的报告仅10500多字,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

从起草时间来看,这份报告的起草时间也相当长:自去年底启动,直到今年两会前夕完成,历时近半年。

而从报告内容来看,报告大幅压减了常规性内容,涵盖了过去一年半的情况,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最大程度体现务实和实干。

1万多字,篇幅压缩近一半

今年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7年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都记者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10500多字,篇幅压缩了近一半。过去6年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分别约为1.7万字、1.8万字、2万字、1.9万字、2万字、2万字。

南都记者也观察到,“快节奏”“精简压缩”亦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特点。

比如在两会日程安排上,会期精简压缩到7天、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团组开放等活动也做了压减;昨天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全文也仅6500多字,比往年精简了三分之一。

回顾一年半工作,下半年工作计划充分考虑疫情因素

一般来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上一年度工作情况,既讲成绩也讲挑战,然后介绍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府工作任务、政策安排等。

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会延迟了2个多月,目前已近年中。南都记者关注到,相应的,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回顾了2019年全年的工作情况,还谈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相当于是一次报告了一年半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总理在报告中回顾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时谈到,“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同时,在介绍下半年工作计划时,也充分考虑了疫情因素对下一步工作的影响,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 “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由此可见,我国在取得抗击疫情初步胜利后,已把政府在疫情防控下开展工作作为一种新的常态。

最大程度体现务实和实干

报告篇幅虽短,但内容并未“缩水”。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这份“短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最大程度体现了务实和实干。报告大幅度压减的主要是常规性内容,而在部署今年工作、回应社会民生关切时,则句句都有“含金量”。

比如,今年报告重点强调“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例如报告提出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等举措。

此外,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大力纠治 “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记者胡明山 宋承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