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支持煤炭企业走好绿色转型路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鄂托克旗红缨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工人正熟练地控制设备、调整参数,确保产品达到最佳状态。 

  鄂托克旗红缨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炭为主、多业并举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采用最新的炼焦工艺和多种节能降耗减排措施,合理利用和有效治理三废,成为当地传统能源化工企业绿色转型的典型样本。 

  企业绿色发展,没有什么比真金白银的支持更实在。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2023年,我们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1134万元。我们将这些资金用于浓盐水零排放、煤气高质量利用等工程投入,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振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情况,主动靠前服务,借助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匹配适用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企一策政策宣传辅导。同时,该局还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密切跟踪企业政策享受情况,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助力。 

  减税降费带来的充足现金流为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张振忠介绍,去年,公司投资2.55亿元实施煤焦化超低碳排放改造项目,提升生产效率和污染物处理能力。项目完成后,企业每年可以节省用水量近20万立方米,节约标准煤4.6万吨,该项目还采用了干熄焦余热发电技术,将焦炭的余热变废为宝,每年可发电1.5亿度。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这进一步稳定了我们的预期。张振忠表示,有了政策支持,企业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努力走好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