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税务局:暖心服务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 [中] [小]  

  康巴什,蒙古语,意为“卓越的老师”。青春山下,巍峨壮阔的鄂尔多斯高原托举着康巴什诞生崛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人坚守初心、向善而行,以“暖心税务”为“暖城”鄂尔多斯注入发展动力。 

  在成长的道路上加速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如同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样,矗立在青春山下的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局同样充满朝气和青春活力,全局119名干部职工的平均年龄为42岁。从2006年正式组建机构至今,该局刚满18周岁,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税之要事”,这是康巴什区税务人火红青春里的深蓝梦想。 

  一直以来,康巴什区税务局都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助力青年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全力加速,该局组建了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康税青年大讲堂”,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成立“康税青年党员先锋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淬炼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该局把青年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拓展了青年干部的成长渠道,让优秀干部在实践历练中脱颖而出。 

  “培养青年干部的一系列措施,让我们在一次次学习、走访、答疑解惑过程中,实现业务共学、经验共享、问题共商,促进了能力和素质共同提升。”康巴什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张晨宇说。 

  在“一张纸的厚度”内推进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最早为人所知是因为“鬼城”这个称谓,如今的康巴什区早已实现从“鬼城”到“暖城”的嬗变。身处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区税务人自觉提升站位,主动树立标杆,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服务举措。 

  以“税收盯着产业抓,服务跟着产业走,监管对着产业看”为具体措施,康巴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证明事项梳理清理明细表》最能说明问题。为了配合地方党委全面建成“无证明城市”、打造更优更快更便捷的营商环境,该局坚持不懈深化自我改革,开展证明事项梳理和清理工作,持续加大涉企涉商证明事项精简力度,梳理常用涉税事项246个,“马上办”事项占比达90%以上,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一站式”办理,办税时长缩减50%以上。 

  据康巴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茜介绍,自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以来,他们一直秉持“服务从我开始,问题到我为止”和“争议由我解决,矛盾自我化解”两个理念,邀请辖区内20名纳税人缴费人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员”,聘请16名中介机构优秀人员作为“金牌税收调解员”,参与税费服务体验、税费政策宣传和矛盾争议调解,助力实现利企惠民税收政策精准落实。 

  表彰作为鞭策,荣誉化为力量。近年来,康巴什区税务局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时代考卷常出常新,我们将牢记嘱托接续奋进。”康巴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耀表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