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羊爸爸”:用爱守护“岩壁精灵”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 [中] [小]  

  距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镇十几公里的黑龙贵山,岩壁陡峭,以险峻著称,是岩羊的家园。初来山里的人都会认为这里是探险者的天堂,而在蒙古族老人阿日并眼里,这里是他的精神家园。 

  阿日并,200210月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地方税务局退休,现年71岁。从爱上摄影与岩羊结缘,到十余年默默守护,再到“蓝岩”志愿服务队成立,阿日并用爱守护“岩壁精灵”,演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故事。 

  克服万难照顾岩羊 

  说起与岩羊结缘,阿日并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在税务局干了30多年,工作上踏实肯干,业余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2010年春天外出拍摄时,无意间用镜头拍到了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岩羊,当时心情特别激动。” 

  随着观察拍摄的深入,阿日并发现,因为山里干旱少水,导致母岩羊在哺乳期奶水不足,小羊羔总是吃不饱。于是他开始为岩羊送水,成了照顾它们的“岩羊爸爸”。 

  要送水就要寻找一处适宜岩羊饮水的地方,经过一番踏寻,阿日并发现一条山沟里有一处小岩石坑,正适合存水。送水之路异常艰难,刚开始他用扁担挑着10公斤重的水桶从山脚爬到山顶,山路上都是石块,高低不平,行走非常困难,走一段,就要坐在地上休息几分钟,然后挑着水桶继续往上爬。 

  过了“爬山关”,接着是“倒水关”。刚开始,他用绳子吊着装满水的桶,通过岩壁间的一个缝隙,将水桶下沉到100多米深的山沟里。由于绳子太长,水桶摇摇晃晃,碰上岩石就洒出很多水。倒了几次后,他放弃了这个做法,改用双手提水桶步行到山沟。从山顶到山沟的路可以说是陡崖峭壁,深沟险壑,每次他都用绳子绑在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树干上,然后小心翼翼一步步往下走,好几次因为脚下的岩石太滑而摔倒,到了山沟再把桶里的水倒入水坑中。每次做完这些他都满头大汗、筋疲力尽。 

  步行给岩羊送水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2年夏天,他专门买了一辆山地摩托车驮水上山。这些年,他骑坏了两辆摩托车,换过四个油箱。有了摩托车,他送水省事不少。不久,阿日并又弄了几百米长的管子,找几个朋友一起上山,把管子从山顶一直拉到山沟的水坑里,这样一来,每天只需要把水拉到山顶,用管子直接把水送到山沟的水坑里就可以了,总算免去了搬运的辛苦。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岩羊发现了这个“天然”水池,逐渐围拢在水池边喝水嬉戏。送完水后,阿日并就在离水坑50米远的一个小石洞里藏起来,为岩羊拍摄“写真”,观察它们的一举一动,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一次次送水、拍摄,和岩羊互动,岩羊熟悉了阿日并的气味,老人与岩羊的感情就渐渐建立起来了,有时候他靠近到岩羊附近几米,岩羊也不会跑开。 

  “岩羊爱听音乐,喜欢自然干净的声音。”阿日并用手机放音乐,岩羊就在旁边转悠,同时,他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了岩羊生活的点点滴滴。 

  “岩羊爸爸”有了帮手 

  阿日并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感染了周围许多人。2018年,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一次退休干部座谈会上,阿日并为年轻干部讲述了自己守护岩羊的经历,大家被他不畏艰难的精神所感染,自发成立了“蓝岩”志愿服务队,请阿日并担任名誉队长。 

  志愿者们在阿日并的带领下,为岩羊栖息修缮岩洞,清理周边环境,提高山沟水坑储水量,为岩羊御寒储备食物。他们同时也考察山上的环境、水质,走访当地村民了解情况,积极向林草、环保等部门建言献策,保护岩羊。 

  “过去这里只有几十只岩羊,现在数量增多了,有几百只,基本每次上山都能碰到。近些年,大家的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偷猎行为看不到了,岩羊也不用到处逃。”阿日并说,“政府部门从山顶把水管接到了山沟的水坑里,我不用再费那么大力气搬水了。”说起这些年与岩羊的相伴时光,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守护人类自身的栖息地。”阿日并常说,愿意终生与连绵的大山相守,与美丽的草原河湖、野生动物相伴,让自己的家乡永远是碧水蓝天。 

  这些年,阿日并先后获评“鄂尔多斯好人”“内蒙古好人”,今年初进入全国税务系统最美税务老干部提名人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