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税务局:“气储大亨”的“氦”景独好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锦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李总您好,经过税收大数据查询,你单位可以继续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政策,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随时找我就行。”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液化工厂财务主管李瑞经常能接到纳税服务员赵斌的电话,每次谈起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他都赞不绝口。 

  杭锦旗境内天然气区块面积7455平方公里,三级储量10102亿立方米,是鄂尔多斯市名副其实的“气储大亨”凭借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当地大力发展LNG提氦产业,持续推进天然气转化增值、链条延伸,全国首套自主研发的百万方级BOG提氦设备顺利通过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认证,氦气年产能达150万方,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走进杭锦旗工业园区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液化工厂,低压液氧储槽、液氮储槽、高纯氦储罐组等工业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不同班组的员工井然有序地进出车间,技术工程师们拿着对讲机指导生产的画面随处可见,可谓这边“氦”景独好。 

  “近几年来,氦气被广泛地应用于国防、军工、低温、超导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氦液化装置造价不菲,购入成本高昂,企业引入高纯氦气提取生产线所需资金量巨大。从最初的积极筹建到如今的稳定投产,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2017年至今,我们享受到的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款减免额就高达1.37亿元,这对于企业购置设备、改进技术、引入人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有了税惠的滋润,氦气产业的根苗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单金铭介绍道。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杭锦旗税务全程跟进辖区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持续释放税惠红利,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实行“一对一”的持续跟进服务,成立“找杭税 享税惠”助企工作室打开标注内蒙古兴圣天然气公司的“纳税人备忘录”文件夹,“开展座谈会5次、组织走访问需4次、举办联建活动7次、解决涉税问题37条、帮助享受税惠政策20次”等数据清晰地记录在表格台账中,这都是杭锦旗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心系企业发展的缩影。 

  “当前企业氦气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车间提氦设备日常养护、实操人员技术培训、产业链条延伸扩大等各方面成本很高,资金花销量巨大。税务部门在政策解读、税惠落实等方面的暖心政策支持,帮助我们摘掉了头上的‘愁帽’。2022年光是企业所得税减免就达到3780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我们后续深度开发液氮资源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找杭税、享税惠,这话一点都不假!”李瑞介绍道。 

  “能够得到纳税人的认可,看到企业氦气产业发展日益蓬勃向上,税务干部心里都觉得很温暖、很踏实。”助企工作室业务骨干、杭锦旗税务局税政股负责人高博欣喜地说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