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品牌办税厅 服务效能再升级——达拉特旗税务局开展“提升服务效能、创建品牌示范办税服务厅”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达拉特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发展需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按照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提升服务效能、创建品牌示范办税服务厅”活动要求,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通过集中培训、落地评估、立行立改、跟踪问效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集中培训内容新,学思践悟有效果。该局邀请专业机构同纳税服务股及一分局组成创建团队,统筹推进纳税服务提升工作。辅导培训课程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涵盖提升服务意识、纳税服务礼仪、纳税服务沟通、金牌导税、6S职场管理、窗口服务流程、投诉预防、舆情危机应对、形体训练、晨会演练、案例演练、纳税人拦访分析、话术通关、晨会演练等10余门课程。培训全程采取白加黑、流程加实战的辅导模式,白天“陪伴式”跟踪辅导,晚间进行集中培训与点评,通过“1天集中培训+4天落地辅导+晚训强化+回看跟踪”的方式进行整改优化。与此同时,为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的教学效果,培训采用互动讲授、案例教学、小组研讨、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对一线税务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理念、服务行为规范进行“定型、定位”强化训练。 

  ——落地评估查实情,发现问题促整改。通过落地检查评估与纳税人拦访,创建团队针对达旗局办税服务厅提出58项优化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办税大厅硬件环境不够规范,卫生环境、办公物品摆放、线路整理等方面需要整改;二是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仍待加强,服务形象、服务流程、专业素质等需要优化;三是纳税人反馈问题与意见需要整改,在提升辅导期间,采用线下访谈方式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31条,主要体现在政策辅导、未申报提醒、通行发票空白验旧、办理效率、一次性告知、自助机与电子税务局区电脑使用等方面。 

  为扎实推进整改,优化办税厅物理环境和工作人员服务能力,达旗税务局前后召开3次沟通会,对接落实整改事宜;并安排了每日三巡检,对整改情况实时跟进。在此期间,创建团队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训环节,从职业形象标准化、大厅环境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和晨会流程标准化等方面,针对办税服务厅提供服务的关键点和薄弱点进行强化辅导。一对办税环境进行了整改,讲师现场向一线税务干部讲解了“6S台席整理”原则,通过对窗口办公环境及物品统一标识、明确定位、分类摆放,使大厅环境焕然一新、规整有致;二是对办税服务工作人员的着装、发型、仪容进行了规范,对窗口服务举止的标准,站姿、坐姿、手势、温情服务进行了示范讲解与纠偏,对服务沟通技巧进行了讲解,培训服务标准话术和接待纳税人规范,分享沟通的概念、法则、技巧,提高沟通效率三是针对纳税人拦访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从落实精细化精准化政策辅导、多方式多渠道优化沟通提醒、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升级自助办税终端、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等方面入手,突出重点、持续整改,使纳税人享受到高效、快速、有温度的办税体验和感受。 

  ——总结巩固再提升,建立机制常态化。下一步达旗税务局将从以下3方面着手,建立常态化机制,持续优化创建活动效果,打造品牌办税服务厅。一是成立固化小组,负责监督大厅服务硬件、工作人员服务形象、服务行为、服务话术等方面的落实;二是坚持晨会机制,由内训师轮流组织,每日召开晨会,大厅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后期探索由全员进行轮流主持,利用晨会时间整理仪容仪表、温习服务标准、学习业务知识;三是健全考核办法,纳税服务考核由第一分局局长结合大厅实际情况,每月纳入考核制度,针对分管领导监督、内训师日常观察等多维度的判定,完善考核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此次创建活动,该局办税服务厅完善了标识配备,规范了布局设置,提升了服务形象,规范了服务行为,加强了纳税服务沟通与协调能力,提高了纳税人的体验和感受。一是办税厅物理布局得到调整,大厅环境卫生、物理布局、引导标识、窗口物品、服务设施等方面明显优化。二是一线税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提升,由被动的、消极的应对转化为主动的、积极的服务。三是导税及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得到强化,从仪容仪表到桌面物品摆放,从“四声服务”到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双手递接、一次性告知服务,从首问负责到群众投诉的处理,全方位、多角度的提升了综合服务素养。 

  达旗税务局将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优化服务全心全力,换您办税非常满意”的品牌示范办税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