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税务局:创新青年税干培育模式 以“三力”提“三气”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恩格贝税务局。)全面落实“人才兴税”战略要求,按照区局党委和市局党委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安排,持续完善我局人才培育机制,积极探索青年税干培育新模式,以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增强业务能力、从严规范自律能力,来锤炼青年税干的政治正气、专业底气和廉洁骨气,为我局各项税收事业高质量推进激发“人才动能”。 

  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培育政治正气。青年税干首要的就是站稳政治立场,用正确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恩格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抓手,定期围绕最新的政策理论展开研讨,以研促学。同时,积极利用线上资源,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聆听中央党校、国家税务总局等专家老师的视频课程,以教促学。还多次组织开展了包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以及“学习全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等在内的多个活动,以赛促学。通过这样递进培养和跟进学习的方式,切实打牢青年税干的思想根基,塑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培育政治正气。 

  持续增强业务能力、养足专业底气。常怀“空杯心态”、保持“本领恐慌”是青年税干应有的紧迫感。恩格贝税务局聚焦《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落实、减税降费、纳税服务等税收主业任务,以培养适应改革发展的高层次、交叉型、技能型青年人才为目标,每周举办一次税收业务培训班。在培训中采取学练结合的方式,以考试的方式在每次培训开始前进行业务能力自测,通过测试找短板、找弱项,然后有针对性的展开错题讲解和知识点巩固。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参训人员的“成长档案”,将每次的测试成绩留存并定期进行分析,记录税干学习足迹,进一步引导激励青年税干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养足专业底气。 

  从严规范自律能力,后植廉洁骨气。守底线、严纪律、把分寸是青年税干敢担当、善作为,能干事的前提和基础。恩格贝税务局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在青年税干的纪律问题上贯彻一切从严的导向。一方面,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掌握其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身心困惑,坚持一切问题从小抓起、从早着手。同时,按季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税务系统、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打好“警示预防针”,让青年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在选人用人上,恩格贝税务局坚持严把关口,选任时尤其注重听取党支部和纪检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让青年税干部从严修身律己,后植廉洁骨气。 

  (撰稿人:郝舒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