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的发展方向,按照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总要求,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促脱贫。选派专职驻村书记,认真开展驻村工作和结对帮扶。通过“局领导一对一帮扶”方式,碱柜村7户、其劳图村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多次与蒙西镇政府、其劳图村、碱柜村委会开展座谈会,共商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协调帮助11位村民到煤矿、化工企业工作。   

  二是扶智扶志同频,强基础。“面对面”“心贴心”与帮扶户拉家常、讲政策,详细了解家庭情况、经济来源、子女教育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听取贫困户困难、诉求、打算,走访碱柜村88户(次),其劳图村57户(次)。鼓励帮扶户通过发展产业、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决心与信心。推进产业共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包联共建单位联合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劳图村修建了25公里的公路、移动信号塔、多功能活动阵地和文化广场。   

  三是建立扶贫产业,共致富。统筹资源力量,壮大集体经济。签订“以买代帮”定向销售协议,购买村集体价值4万元的火龙果等农副产品。直接购买帮扶户农产品4.5万元,协助销售农产品30万元。引进企业2户,完成投资68万元。组织各帮扶单位建设羊棚1个,捐赠种羊100只。通过“以户代养、集中育肥出栏”的模式,建立黑驴养殖基地。这些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建立,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四是发挥税收职能,宣政策。为村民介绍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协调民政、社保等部门,加大对贫困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的扶持力度。协助解决碱柜村民出行难缴纳医疗保险难题,村民在帮助下足不出户便可缴纳医疗保险。  

  五是助力乡村建设,重实践。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做农活、打扫卫生、帮助春种秋收。积极投身评选“精巴人家”宣传活动中,倡导村民、特别是帮扶户向“精巴人家”看齐,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参与绿化近6000株,改善村容村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