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税务局:“精度+简办” 持续滋育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旗税务局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通过简化环节、精简材料、缩短办税时间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滋育小微企业成长。 

  合并申报省时间减负担 

  “以前我们办理纳税申报有两怕,一怕‘错报’,二怕‘漏报’,现在一张表填几个税种,而且已有数据可自动预填,税额自动计算,数据能关联比对,申报异常还会提示,真是太给力了。”托克旗正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财务负责人吕倩体验完合并申报后连连称赞。 

  6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了约2/3,数据项减少了约1/38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一表报多税”让企业端、税务端“双减负”,收到了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 

  部门合作快节奏提效能 

  “现在开办企业登记环节从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信息确认,总共才用10多分钟,快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说起前不久开办鄂托克旗昊惠畜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经历,企业负责人黄建虎感叹道。 

  企业开办的便利程度是评价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鄂托克旗税务局会同市场监管、人社、银行等部门,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动企业开办事项一次办好。 

  “从731日起,税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交换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纳税人办理营业执照后,办理税务登记时信息自动带入,开办企业变快了,纳税人反响很好。”谈到部门协作效益,该局前台工作人员向满云感受明显。 

  “春雨润苗”解难题促发展 

  “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扩大规模的步伐日益稳健。2021年,企业共计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17.92万元。”鄂托克旗广安驾驶员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白在荣说。 

  鄂托克旗税务局与鄂托克旗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打造“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模式,构建常态联动机制,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 

  为畅通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该局与银行深度合作,以“银税互动”等融资产品为切口,为企业提供多网点、多途径的融资、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为12户纳税人授信285.87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出实招、办好事,尽职尽责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