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在平凡岗位上绽放美丽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区税务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集体。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由原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整合形成,现有干部职工23人,平均年龄32.8岁,其中女职工19人,占干部人数的83%。就是这样一支敢于担当,年轻奋发的巾帼团队,始终以忠诚担当的责任意识、精湛到位的业务本领、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践行着“忠诚担当、崇纪守法、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肩负着开发区7897户纳税人、2万余户缴费人办理涉税缴费业务的重任。全体妇女同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了别样美丽。

  落实减税降费,将主责扛在肩上

  减税降费是近年税务部门工作主题,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纳税服务股妇女同志积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前台窗口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发利用下班时间开展政策“小课堂”,学习减税降费政策,为窗口人员学得懂、答得准、掌得牢奠定了扎实基础。纳税服务股组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实体学堂培训16场,共培训纳税人2300余人,通过微信及电话培训纳税人近2000人,面对面辅导纳税人600余人,上门一对一辅导纳税人近200人,宣传辅导面达100%,为减税降费政策扎实落地打牢了基础。税收宣传月期间,纳税服务股按要求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利用商场、车站、公交车、出租车、户外广告屏、路灯宣传栏、楼宇传媒、制作宣传栏、条幅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标语,开展县长税课活动,让纳税人、社会各界了解税收、了解税务、关注税务。同时制作新媒体宣传片、宣传视频等,对税收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纳税服务股通过线上方式积极为纳税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全体同志实时通过手机、微信、电话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疑难杂症,助力市场主体尽快复工达产。2019年至今,共为各类市场主体、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13亿余元,有力促进了开发区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反映,得到了减税降费实惠,增强了发展动能。

  提服务质效,打造便利税务新风貌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随处可见妇女们的身影,他们为改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早在机构改革前,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国税地税已实现联合办税,9个全职能窗口全部实现业务“一窗通办”,纳税人早早体验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方便和快捷。为了推动办税服务更上新一台阶,新机构成立后纳税服务股在全面落实“一窗通办”、办税“最多跑一次”、免填单等制度的基础上,增设了简事易办、异常情况处理、管理员、特色业务咨询窗口,出台了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应急预案等各项规章制度,保障了改革期间纳税服务超一线水平。通过建成“互联网+实体教育”为一体的纳税人学堂,免费为纳税人辅导税收政策、普及税收知识。除了日常工作的忙碌之外,还需要应对一些突发任务,从“金税三期”征管系统上线到全面推进“营改增”,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到“金税三期”并库,妇女同志们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中,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没时间照顾年幼的孩子,也没时间照看年迈的老人,人人彰显大局本色,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日程,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税务精神全力以赴助推各项改革任务推进。

  延服务触角,多形式不断拓展舞台

  为了适应纳税服务新变化,纳税服务不再止步于“幕后”,而是向“台前”延伸。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打造了24小时自助办税区和网上自助办税区,顺利实现7×24小时无间断的网上申报、网上缴税、网上开票、自助终端发票领购、认证、完税凭证打印、社保费自助缴费等服务,使纳税人有效避开办税高峰。通过办税大厅门口两名双语导税人员的源头引流,实现了“网厅分流”和“实体兜底”互助互辅模式,网络办税区分流排队压力,引导和辅导纳税人网上自助办理;实体办税区在特殊业务或网络故障时,为纳税人提供“兜底”保障。机构改革后,办税大厅一切运行顺畅,大厅拥堵的现象鲜有发生,纳税人对改革后的新气象纷纷点赞支持。细心的妇女同志细心地在办税服务厅配备了应急药品箱、免费雨具、手机加油站、涉税资料专用复印机、免费wifi全覆盖等便民设施,为纳税人送上贴心服务。除此之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形成邮政代开、社区代征的社会化共治格局,不仅为纳税人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同时也最大限度的凝聚了税收力量,保障税款应收尽收。

  抓能力提升,练就为国聚财新本领

  置身于服务岗位,直接为纳税人服务,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全体妇女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抓紧一切时间、资源争相学、向好学。无论在办公桌上,还是在抽屉里,随时都可以看到一本本被翻得有些破旧的业务书。平时大厅工作忙,没有整块的时间可供学习,挤出时间组织学习。上班时间无法抽身参加培训,利用“空中课堂”“钉钉”软件中的课程回放自发赶上进度。并积极参加的各类业务学习,工作之余“独善其身”,广泛的参加自学考试、远程教育和各类职称考试。遇到紧急政策或者业务需要执行,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集体“充电”,确保第二天工作不断档。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出现了难点,随时都可以看到办税厅主任和业务骨干在旁“出手相救”。在传帮带、主动学、多施压的模式下,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的妇女同志们飞速成长,成为一支业务水平精良的办税团队,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树榜样力量,多维度展巾帼风采

  这支80%都是女性的团队,不仅凝聚着聚财为国的税收梦想,更处处体现着人性的光辉。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妇委会多次举办“忆家风谈家训 讲最美家庭故事”活动。办税服务厅的妇女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身的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言传身教给孩子,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此同时,纳税服务股群策群力,积极支持公益志愿活动,自发成立了办税服务厅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出资资助过4名贫困大学生、2名中学生和6名小学生。定期与所在社区共同开展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关爱留守儿童,帮助辅导作业、心理辅导,一同开展文娱活动。几年来,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共自愿投入公益事业资金5万余元,先后收到10余封感谢信。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将始终重视妇女工作,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各种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关心妇女职工的身心健康,优先选用妇女干部,不断汲取妇女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为每一位女性干部职工提供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在深化改革、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实践中撑起妇女半边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