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税务局 强化帮扶措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开展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因地制宜,在去扶贫工作中确立了“2018年基本脱贫、2019年和2020年巩固成果”的总体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以可持续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

  一是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方式。制定了《玛拉迪嘎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结合当地特色,详细规划了开展红色旅游、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等方面的具体措施。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编制适宜的、可操作的“项目清单”,建立了“增收明白卡”,制定了《党建帮扶驻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驻村干部的目标管理、学习培训等工作制度,始终牢牢抓住党建扶贫这个核心,依据村集体经济实际、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牧户”利益链接产业发展新亮点。

  二是富足思想,坚持教育帮扶。该局在早期扶贫工作已经树立起“想富口袋,先富脑袋”的扶贫理念,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等系列工作。并出台教育政策,对当地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大学的,每人每年给予一次性补助,截至目前共计捐赠24名大学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受捐赠的大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充分了解其学业情况,教育他们刻苦学习本领,为地方发展服务,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适当给予奖励,同时积极鼓励当地大学生学有所成后“反哺”当地发展,为当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此项工作充分激发了当地村民对于教育工作的热情,录取大学生也由最早的每年2名增加到现在的每年6名,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深厚基础。

  三是合作到户,坚持乡村振兴。协助嘎查申请到农牧业国家项目资金,同时按照旗扶贫办乡村振兴项目规划,以嘎查8000亩集体草牧场为基础,修建了3200平米现代化养殖基地,2000平米现代化牛棚、羊棚;获得旗扶贫办38万元专项资金,购入500只肉羊、30只肉牛开展速育牛羊项目,并积极帮助进行销售宣传,最终促使嘎查村产业实现“输血型”向“造血型”功能的转变。

  在不懈努力下,玛拉迪嘎查2020年各项产业获得利润共计30万元。鄂托克前旗税务局也获得旗级“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帮扶单位”荣誉称号,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构建起“集体经济带动、特色产业支撑、合作机制联结”的多元主体参与、多方利益联结、多点合力的乡村振兴大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