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税务局推出便民缴费新举措 城乡居民“两险”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办理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两险”)征缴管理水平,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缴费服务,国家税务总局伊金霍洛旗税务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便民缴费出实招为出发点,在鄂尔多斯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城通办,破除了“只能到户籍地所在地办理业务”的属地限制,同时将覆盖范围延伸至最小的行政村,缴费人不仅可以跨镇异地就近缴费,而且可以就近选择所在村进行缴费,方便了全旗近16万参保人员。 

  一是突破属地限制,实现异地同城通办。伊金霍洛旗税务局立足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前期调研,梳理建立服务事项。主动向旗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理解支持,同时加强与各镇政府和旗政务服务大厅的协调沟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辖区各缴费网点参保人员数据进行摸底整合,共同制定缴费流程。第一批共梳理可办理事项包括“一卡通”42项补贴金额查询、一卡通户主变更登记、一二孩生育登记等共34项服务。通过“退休养老一件事”改革实现了养老保险到龄一次性缴纳和养老保险新参保登记业务的办理。同时,深入各乡镇、社区、街道,对驻村干部、各镇社工所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辅导,梳理和解答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政策和相关待遇政策,详细介绍缴费方式、缴费流程。 

  二是突破服务限制,实现服务延伸到村。立足异地缴费农牧民人数较多的实际,伊金霍洛旗税务局采购170台云pos机,其中6台安装于政务服务大厅三楼镇村服务区窗口,剩余164台全部安装于6个镇各行政村、社区服务窗口,覆盖范围延伸至各行政村和社区,目前云POS机在全市税务系统配备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云pos机不仅实现了各镇农牧民跨镇异地就近缴费,也改变了过去“以镇为中心”的缴费模式,缴费人可以选择距离最近的行政村缴纳养老、医疗保险,不必到户籍所在地镇政府即可成功缴费。同时,为解决农村牧区网络信号差、网络信号差的问题,积极联络联通公司,购买安装170联通卡及信号放大器,保障云POS机网络通畅、正常运行。 

  三是突破部门限制,实现缴费信息共享。通过“互联网+税务+医保+人社”模式,构建无障碍信息共享渠道,实现税务局、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同步。三部门通过内网对接端口,将缴费人个人信息、缴费比例、缴费详细数据等基础资料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分发至各镇社保所,由社保所进行登记和记账,最后提交到社保局和医保局,减少了相关部门窗口办理时间,有效提升了缴费服务效率。 

  目前,伊金霍洛旗税务局辖区内各政务大厅的“镇村服务区”已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同城通办,全旗六个镇均设立了服务窗口,各镇选派综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为农牧民进行服务,全旗各镇缴费人通过服务窗口,可办理“两险”正常续保业务,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办理、一次办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