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税务局:减税降费惠及企业 轻装上阵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时期,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旗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快速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创新纳税服务方式,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税费负担,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减税降费加力升级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6年全面试点“营改增”,2018年国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2019年又提出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为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头戏”,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跨出实质性步伐,税收法定进程加快。 

   “十三五”时期,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于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税收成本的降低,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也有助于推进转型升级。 

  2016年以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9500多万元。”鄂托克旗九二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邱斯佳表示,5年来,税收优惠政策不仅为公司积累资金、增强发展信心,还对促进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企业钱袋子鼓了,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推进“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没想到,几分钟就能办完二手房缴税业务。”在鄂托克旗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税务窗口,刚刚办理完二手房交易业务的鄂尔多斯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胜伟惊讶不已。 

  据郭胜伟介绍,以前办理二手房缴税业务要带上客户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和至少三份以上的复印件资料,人多的时候还要等上一段时间。现在,只要在预约的时间内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线上预约单,基本上无需排队就能办理缴税业务,还能享受税务、房管、不动产一站式办理。 

  资料更薄、流程更简,持续“放”出新活力。“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税务局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退税全程网上办理、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等措施,使办税时间不断缩短、效率持续提升。目前,7大类138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一网通办”平台设立登记并申领发票的业务压缩到2个工作日,退税实现全程线上办理,涉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缩短13%,办税等候时间压缩38.8%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1000多元税款不用缴纳了,今天的培训真是有用啊!”鄂托克旗农牧局的哈斯说道:“接到税务局短信和电话提醒后,我试着在手机上操作,看到需要补缴税款1000多元,有点吃惊,也怀疑自己收入信息或操作有问题就没敢申报,得知税务局有网上直播培训,就试着打开钉钉APP听了听,这才知道可以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扣除并汇算后需要补税128.1元,更高兴的是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还可以享受免缴政策,无需补税了。” 

  “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税务局积极拓宽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就近办税,并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让纳税人缴费人不仅线下“会办”,还能线上“慧办”。截至目前,197个税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电子网厅申报率达到92.34% 

  下一步,鄂托克旗税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上下功夫,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