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绿色崛起释放“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毛乌素”在蒙语中意为“寸草不生之地”。毛乌素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位于内蒙古和陕西两省交界处,“房屋埋压人移走,看见黄沙就摇头”是往日当地农牧民的真实生活写照。如今,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黄色死海”,已经变为绿意盎然的“希望之海”,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毛乌素沙漠深处,活跃着一群国家税务总局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年轻人,他们像红柳一样扎根沙海,演绎着“与沙共舞”、“绿色创新”、“治沙致富 ”的精彩故事。 

  科学谋划“进”与“退”,甘做绿色“油漆工” 

  种沙柳、调柴草、扎篱笆、固沙丘,随着一道道“绿色长城”的筑起,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治沙小分队”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认可,亲切称他们为“绿色油漆工”。这些“油漆工”不仅积极参与当地沙漠治理,还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春季植树、冬季固沙,一点一滴地改造沙漠、绿化沙漠。 

  “所谓‘前挡后拉’治沙模式就是指在沙丘落沙坡营造乔木林,同时在沙丘迎风坡下部,栽植灌木、半灌木,拉住流沙,然后再利用风力削平未造林的沙丘上部,以此逐渐降低沙丘的高度。” 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治沙小分队中具有两年“沙龄”的张丹赢一边种植着灌木,一边听取“治沙能手”传授经验。“治沙小分队”根据地势将阻沙与防风结合,科学谋划治沙“进”与“退”,层层设防,扩大沙漠绿洲,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让毛乌素沙漠由“黄”变“绿”。 

  落实减税降费“加”与“减”,为经济注入“绿动能” 

  该局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的杠杆效应,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为企业负担做好“减”法,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增强市场竞争力。将税务主责、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统筹相“加”,促进沙漠治理产业发展,助力当地实现绿色发展。 

  “我们准备把减税降费省下来的300万元投在生产创新研发或废物处理技术改造上,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发展质效,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绿色生产,为毛乌素沙漠治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减税降费给企业效益、环境保护带来的改变,洁林塑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刘丹深有感触。 

  “发展绿色经济是保护环境的必由之路,税收政策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税收优惠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正逢其时。”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做好沙区扶贫“准”与“实”,治沙致富“一盘棋” 

  沙区扶贫是全国扶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年复一年的风沙扑咬,让乌审旗图克镇陶报嘎查沟壑纵横,就像狼群啃噬后的骨骸残肢。 

  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在“准”、“实”二字上不断下功夫,激发贫困户脱贫治沙内生动力,治沙又治穷,增绿又增收,在沙漠治理中寻找“点沙成金”的致富新起点。 

  “我大学刚毕业,就回到了家乡担任护林员,这个岗位,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一份稳定的收入,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里是我的家,我要好好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保护这来之不易的绿色生态。”巴雅其其格说,成为一名护林员,这是她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父亲呼格吉乐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左腿有残疾,行动不便,自己家周围也是一片荒芜,一年的收入难以保证一个牧民家族的日常生活所需。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多方协调,促使巴雅其其格签订护林员工作协议,解决了就业问题,使其不仅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更能保护父老乡亲构筑的“绿色防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