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税务局运用“加减乘除”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疫情发生后,餐饮住宿交通等生活服务业受到很大影响。为帮助纳税人应对疫情考验,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局及时梳理生活服务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运用“加减乘除”法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为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复工复产再添动力。

  宣传辅导做加法,“云端”辅导增动力。为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掌握财政部、税务总局先后出台的三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该局制作《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二维码,编辑相关政策辅导电子书,通过税企微信群、朋友圈、网站等多种方式,推送给辖区内所有企业,方便企业快捷获取相关税收政策;采取“‘掌’上辅导”方式,强化税务人员培训,组建纳税服务答疑团队,运用i税平台和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云端”宣传辅导工作,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减税降费做减法,政策落实更给力。为最大程度地释放政策效应,康巴什区税务局将国家出台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与巩固拓展原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结合起来,打好新政策加力和老政策固力的“组合拳”,用好涉及“六税”“两费”的各项优惠政策,精准定位享受税费优惠的纳税人,通过一对一辅导模式,落实好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和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把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费降下来,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做乘法,“非接触式”办税来添力。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取“‘线’上办税”方式,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编印推送《‘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拓宽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线下服务线上办,采用电子税务局、微信、手机APP等多种网上渠道办理纳税缴费业务;扩大发票领用和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不断优化和拓展“非接触式”退(免)服务;提升现场办税缴费服务效率,缩短办税缴费时间,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便捷。

  排忧解难做除法,大数据“把脉”更尽力。为准确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康巴什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尤其是增值税发票数据,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精准“把脉”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关键点问题,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和“一企一案”精准帮扶,落实好延长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保障增值税发票供应等各项征管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2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