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税务局:“非接触式”服务,守护办税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电子税务局畅通无阻、智慧办税厅远程指引、办税服务厅高效预约已经成为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服务纳税人的新标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税务局大力推行“涉税事项线上办,如非必须不接触,确有需要可预约”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在全力守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安全健康的同时,深入做好正常税费服务工作,确保落实疫情防控与办税服务“两不误”。

  “线上”办税,畅通无阻

  特殊时期,电子税务局成为联通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主要渠道。为了让纳税人网上办税更便捷,东胜区税务局全力加强电子税务局运行维护,及时审批电子发票申领等业务,确保电子税务局运行畅通。及时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办税缴费服务提示通过“东胜发布”政府公众号、纳税服务微信群、QQ群转发给辖区纳税人,正确引导大家通过电子税务局和手机终端办理相关事项。对个性化问题和需求,东胜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本局微信互动平台作用,以微信、视频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各项业务咨询办理等纳税服务。纳税人还可以通过东胜区税务局推出的发票邮寄业务“足不出户”领用纸质发票,出门办税接触疫情的风险进一步降低。2月1日至10日,东胜区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报共计13373条,领取发票88户次。

  “智慧”办税,体验更优

  东胜区税务局在2019年建设运行的7*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办税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东胜区精准服务纳税人的“全天候”阵地。通过该厅云端柜台、云端桌面和综合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除可以办理普通自助办税厅的所有业务外,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适时链接办税服务人工柜台,“面对面”办理实体办税厅所有业务,体验更优且更安全,有效解决了实体厅不得不接触的问题。在2月10日东胜区内企业复工的第一天,智慧办税厅已办理发票代开和申领185户次,办理税款缴纳25户次。为避免纳税人在智慧办税厅内交叉感染,智慧办税厅通过智慧门禁系统进行人员流量监控控制,避免出现拥堵密集,并坚持做好消毒清理工作,每天早中晚3次对出入口、办税终端和电脑键盘等人员接触的重点位置进行消毒,定期开展通风、卫生监测、清洁消毒,切实减少了纳税人自助办税时的后顾之忧。

  “实体”办税,安全高效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地带。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东胜区税务局在办税厅门口设置了党员服务先锋岗,由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党员值班值岗,做好纳税人体温检测、造册登记和人流引导,实行前后台出入通道分离,确保出入有序,避免人员聚集。所有办税厅人员均戴口罩上岗,柜台前设置一米距离的“警戒线”,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向外公布了办税服务厅专门服务电话,主动通过预约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办理相关业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局还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缩减办税窗口,将更多办税骨干精英充实到网络、电话、远程终端等服务方面,壮大“线上”力量,提升服务质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