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税务局扛实防控疫情责任联防联控工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国家税务总局乌审旗税务局牢牢树立阵地意识、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市局党委和旗委政府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防控责任担当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市税务局党委和乌审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扛牢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有序有力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乌审旗税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市局党委和旗委政府防控疫情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布置落实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任务,对全旗税务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督促、再落实。会议对当前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在已经成立的全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研究成立了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对办税服务工作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决策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细化工作举措,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任务。旗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办公室、征收管理股、纳税服务股、党建工作股研究制定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乌审旗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市局办税服务工作应急方案及时制发了我局办税服务工作应急方案,明确具体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保证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局各部门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实行零报告工作制度,每日将疫情摸排工作情况向市局和旗委政府指挥部报告,确保排查信息准确无误,为应急处置工作打好基础。旗局主要负责人对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区、旗局办公区、职工食堂、职工宿舍和联系社区等场所防疫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办公楼、办税厅消毒清洁全面彻底,有效加强了疫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理。

  拓宽“非接触式”渠道,便利办税确保“零感染”办税。按照有利于疫情防控、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原则,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从源头上减少办税服务场所纳税人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征纳双方“零感染”。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信息渠道向纳税人告知2月申报纳税期延长、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日期延长等办税缴费信息。编发通知公告鼓励、引导纳税人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机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不走“窗口办税”,大力倡导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抽调全局业务骨干组成线上服务小组,对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给予准确耐心细致解答。旗局纳税服务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针对非接触式办税过程种可能遇到的网络缓慢、纳税人情绪不稳等情况进行应对演练,以实现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联防联控开展疫情防控攻坚工作。借鉴市局党员先锋队的模范作用,2月3日旗局党员主动请缨组建了乌审旗税务局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我局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办税厅、办公区和联系社区等防控一线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党员志愿者进驻独贵龙社区辅助开展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