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新规实施 电子发票也是发票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31日起,新修订的《发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开始实施。首先,新办法明确了电子发票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强调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的法律效力相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这将进一步提升电子发票的使用率。  

  据了解,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相比,在其开具和使用过程中法律效力一直没有明确。纸质发票使用时间较长,出于习惯、认知等因素,很多企业和个人倾向于使用纸质发票。此次明确电子发票的法律地位将有利于杜绝拒收电子发票等现象发生,进一步提升发票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新办法修改还明确税务机关建设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提供数字化等形态电子发票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 

  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数字化方式确认领用发票的种类、数量以及领用方式;调整了发票由领购到领用的制度,取消了发票工本费、发票保证金等管理制度;调整了发票印制企业的确定方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