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传玉: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2月2日电(记者蔡博腾)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接受新华社客户端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社客户端:内蒙古税务局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如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惠企便民方面成效如何?  

  李传玉:2023年,内蒙古税务部门在服务大局之路上奋力前行,以“扛牢主业、压实主责”展现担当姿态。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我们聚焦延续、优化、完善的77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拓展“政策找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和服务提醒1832万条,保障直达快享。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41.1亿元,助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惠企便民方面,我们着眼提振市场信心,接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5批109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牵头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5个单位,建立“纳税信用联合激励卡”工作机制,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文推广应用;深入开展问需问计大走访,精准联系41.42万户次纳税人;创新12366税费辅导新模式,搭建“送问办询评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造“三级可视答疑矩阵”;打造“税路通·北疆行”跨境税费服务品牌,为569户跨境企业牵线搭桥,匹配供应商782户。  

  新华社客户端:围绕内蒙古“五大任务”,2023年内蒙古税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传玉:围绕内蒙古“五大任务”,内蒙古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编印《服务“五大任务”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费优惠政策“一表通”》,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从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资源合理开发、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24条具体支持措施,推动落实“五大任务”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调节分配职能作用,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另外,我们持续聚焦内蒙古重点工作,不断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场景,长期动态监测税收、电力数据中潜藏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加大税收经济分析力度,推出内蒙古税电经济景气指数,并将其作为研判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围绕能源产业、奶业振兴等重点领域进行分析,提升以税咨政辅政水平,在服务宏观决策和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税务担当。  

  新华社客户端:请简要介绍2023年内蒙古税务工作亮点。  

  李传玉:说到亮点,我觉得,2023年,内蒙古税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暖心举措、坚持抓优营商环境,应该算是一个亮点。2023年,我们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力推进5批109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落地见效,实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233项;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系市场主体机制,建设45个纳税服务标签体系,精准联系纳税人,全年全区共计走访重点纳税人14800余户,收集并解决问题2500余项。  

  我们的努力也获得了纳税人的肯定,2023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荣获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这也是对内蒙古税务人的一种鞭策。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内蒙古税务部门将把纳税人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税收整体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准,从纳税人的视角思考、谋划、统筹、推进各项税收工作,以更贴近需求、更顺应关切的贴心服务,推动纳税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践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打响“北疆文化”品牌的工作部署,积极实施“文化育人兴税”工程,打造“税润北疆”文化品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内容与税务文化理念有机结合,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民族团结学习教育文化长廊,讲好“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等历史佳话,提升税务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新华社客户端:对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内蒙古税务工作下一步如何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内蒙古篇章?  

  李传玉:2024年伊始,内蒙古税务部门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4方面20条有力举措,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确保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有实招、显实效、见长效。  

  接下来一年里,内蒙古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到“三个首要”“三个有力”,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真抓实干,为全力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展现更大税务担当,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我们确定了“1368”工作思路,即:坚持锚定“稳中求进、进中求优”这1个基调;深入推进“作风大转变”行动、“能力大提升”行动、“问题大整改”行动这3个行动;系统实施“党建品牌聚力”“税费数据赋能”“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效能提升”“文化育人兴税”“干部关爱激励”这6大工程;切实抓好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精准监管、推进征管改革、强化管党治党、带好干部队伍、改善行政管理这8项工作,持续巩固内蒙古税务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在全区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