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小切口”助推税费服务“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优势,以“小切口”助推税费服务“大提升”。 

  “小平台”解锁在线指导“新体验” 

   针对部分纳税人缴费人电话咨询涉税业务操作情况,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组建“智能答疑”远程服务呼叫中心,纳税人缴费人在电话咨询时,遇到涉及具体操作或在电话中不易解释清楚的,可由各旗区纳税服务热线转接至远程服务呼叫中心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提供云端在线互动、屏幕共享指导、实现视频咨询等服务,避免语音交流存在的沟通不充分、理解有偏差等问题,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锁随时随地居家办税“新体验”。组建以来,远程呼叫服务中心已提供咨询服务3万余人次,单日最高业务量超过600人次。 

   小论坛”解决涉税业务“大难题” 

   针对税收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成立“蓝火花V站”论坛,通过采取“支部共建、科室共商、难题共议、争议共解、成果共享”的模式开展工作,由法制科定期召集业务部门集中讨论涉及税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各类业务问题,每期论坛确定一个主讲部门和研讨主题,参与人员围绕主题充分开展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同意见,讨论结果录入“V站疑难问题知识库”,为工作开展提供重要参考。活动开展以来,“蓝火花V站”论坛共破解税收政策执行难题7个,明确政策执行口径3个,为后续遇到同类问题提供解决依据,形成可长期借鉴的税收政策落实和税收执法工作经验。 

   “小站点”推动税费争议“不上交”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枫桥经验”应用于开展涉税争议咨询、组织调解等法务活动,积极探索建立税费争议处理中心、云端争议调解室,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吸纳公职律师13名,聘请法学顾问2名,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线下”的涉税争议调解服务,累计解决税费争议27件次,实现了诉求响应和矛盾化解的“同题共答”。 

   “小支点”撬动精诚共治“大格局”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以税收协同共治为“支点”,通过拓展合作范围、完善合作形式,不断拓宽税收共治“朋友圈”,共谋税费服务“同心圆”。举办“满意同行聚合力、兴税同心建新功”为主题的党业融合成果展晒暨区域税收战略协作活动,与“双满意”单位签署《“双满意”税务局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合作协议》,与八盟市税务局签约互学互促合作框架,协作互鉴、同频共振。在区域互学互促方面,深入开展“学先进、促党业、强征管、助发展”“7+7+7”跨区域税收协作互鉴。与陕甘宁蒙晋5省6市签订“365”黄河“几字湾”毗邻城市群税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拓展税收监管共治、经济数据共享等5个方面的合作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