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税惠添力助推民营企业“乘风生长”

发布时间:2023-09-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聚焦民营企业所需所盼,高效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多维发力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为民营企业减负担、搭桥梁、增效能,助力鄂尔多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惠赋能,精准对焦解民忧 

  走进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液化工厂,低压液氧储槽、液氮储槽、高纯氦储罐组等工业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不同班组的员工井然有序地进出车间,技术工程师们拿着对讲机指导生产的画面随处可见。 

  “李总您好,经过税收大数据查询,贵公司可以继续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政策,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以随时找我。”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液化工厂财务主管李瑞经常接到国家税务总局杭锦旗税务局纳税服务员赵斌的电话,每次谈起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他都赞不绝口。 

  “近几年来,氦气被广泛地应用于国防、军工、低温、超导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氦液化装置造价不菲,购入成本高昂,企业引入‘高纯氦气提取’生产线所需资金量巨大。从最初的积极筹建到如今的稳定投产,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2017年至今,我们享受到的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款减免额达1.37亿元,为企业购置设备、改进技术、引入人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帮助,有了税惠的滋润,氦气产业的根苗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单金铭介绍道。 

  “在提醒享受税费减免、申报辅导、风险提示和效果跟踪等涉税业务办理的各环节中,‘税务管家’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帮助,我们先后收到164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有效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作为一家从事液化天然气和正庚烷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内蒙古汇和瑞达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永平同样感触颇深。 

  据了解,在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深入民营企业一线,多角度了解纳税人在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的“急难愁盼”,从纳税人的角度“对症下药”,帮助民营企业懂政策、得实惠。 

  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帮助民营企业算好“红利账”、税惠“精准达”,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靶向施策,实招硬招纾民困 

  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一线听呼声、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升级服务,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这些外地企业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服务速度和温度!”陕西宝亿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秦臻说。近日,该公司通过竞标承包了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建筑工程,按照规定,从事跨区域经营的纳税人需要在项目所在地申报并预缴税款。秦臻第一次操作不太熟悉办税流程,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电话远程辅导,帮助秦臻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该公司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的第一笔跨区域预缴税款业务。 

  “由于业务的扩大,我们不得不又大量购进了带式钜、切割钳等工具,资金压力一直不小。”内蒙古美犇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马悦东说,今年正好得益于税务部门协助办理了16.57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困难。 

  这其中,鄂托克前旗税务局优化拓展线上线下帮办服务,建立响应、帮办、反馈闭环服务机制,扩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微信服务群、钉钉服务群在线收集群众反馈的涉税涉费问题,组建多部门联动服务小组,确保所有涉税费事项“即时应、即时办,快反馈”。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个体工商户税费服务”活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手把手向商户教学辅导发票申领、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等涉税实务,确保个体工商户知流程、会操作、能申报,以更优服务助力个体工商户更好发展。 

  在康巴什,税务部门着力打造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不动产登记窗口,方便居民办理不动产涉税业务,“有问必答”+“全帮快办”办税模式,真正实现涉税缴费“一趟清”。 

  精心护航,跟进服务暖民心 

  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深入辖区企业、个体经营户开展走访摸排宣讲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政策享受等情况,通过“政策找人”“红利上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太好了!正好我们单位今年打算招聘残疾人,听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了,原来安置残疾人就业还有这么多好处。”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旗税务局税务干部带着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来到鄂托克旗勇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听到残保金相关政策的时候,企业财务人员李欣荣表示这场“红包雨”下得很及时。 

  随着国家税务总局第528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发布,鄂托克旗税务局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多渠道强化政策辅导,多举措解决问题诉求,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系列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荣通煤炭物流园区是一家集智能仓储、网络货运、煤炭网络销售与和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煤炭商业综合服务平台,是晋陕蒙优质煤源向全国辐射的重要枢纽之一。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在调研时,发现该园区内入驻的众多中小微煤炭运销企业对于税收政策和税费红利了解不多。对此,税务部门结合税收数据分析,判别园区企业可享受的税费红利政策,深入企业园区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政策服务礼包,跟进解读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详细辅导园区小微企业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企业税费政策咨询、申报操作和关注热点等进行互动答疑。 

  “每当有新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平台等进行推送,当我们有政策问题时,还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上门一对一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鄂尔多斯市荣通煤炭经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刘凤岭赞扬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了解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盼,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提升服务常态化和精细化水平,助力民营企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