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税惠赋能助力现代煤化工产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紧密围绕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在“政策速推、优惠速享、税款速退”上下真功,持续为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建设“输水渠”,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及时纾解企业资金压力,为煤化工产业集群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一是坚持数据导向,做到落准落好。夯实数据基础,建立专班通过“数据+人工”的方式,对相关市场主体精准画像,把握施策节点,保证优惠政策落实“早、快、稳、准”,目前建立和运用相关风险模型12个,把牢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风险防控和高效办结时限;同时采取摸清底数、摸清意愿、摸清进度、摸清用途的“四清”方法,提取加工分析数据,持续健全完善符合享受税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资料清册与税惠资源各类表单,对纳税人实行动态梳理摸排,并从所属地区、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等多维度提前测算税收优惠规模,全面打牢享受税收优惠的各类数据基础。 

  二是释放税惠红利,做到保驾护航。聚焦煤化工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大、固定资产购置多、对外合作业务广的现状,精心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购设备税前扣除等多项高频适用政策,逐项明确政策的适用范围、施行时限、实操流程,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征纳活动平台、税企网格员交流群等途径,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精准宣传辅导,有力推动科技创新,为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动能”。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市企业享受各类支持创新驱动发展25项企业所得税政策,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6.5亿元。 

  三是保障资金运转,做到减负松绑。坚持“快退、狠打、严查、长督、外宣”五措并举,主动加强与财政、人行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起跨部门留抵退税办理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合力推进留抵退税加速“落袋”。用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把握进度、加快速度、提升力度,增强政策落实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力求退好、退快、退准、退稳,切实缓解市场主体资金流紧张问题。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市煤化工企业共获得留抵退税10.5亿元。 

  四是做实精细服务,做到纾困解难。紧密依托“鄂税通”云端工作室、纳税人空中学堂、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积极打造“精准全面”“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辅导机制。同时利用机器人“小通”制作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视频,实现优惠政策大众化推送。线上通过钉钉、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解读政策,点击量超过6.03万次,线下梳理印发办税指引和政策汇编7万册,通过信息咨询平台回答各类退税减税问题1950余次,以“应知尽知”的知晓度确保“应享尽享”的执行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