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鄂尔多斯税收宣传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逐步建立大宣传格局,主动融入地方宣传的“大盘子”,广泛联合策划税收新闻宣传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104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0篇,省级地方级媒体28篇,行业(中国税务报)媒体59篇,盟市级地方级媒体103篇,网络媒体840篇。 

  一是整合资源强化税收宣传工作人才保障整合办公室系列人才资源,设政务信息编辑岗、新闻宣传编辑岗、综合管理岗等岗位,提前谋划,聚焦重点,立足“早、准、快、细”,站在全市税务系统的角度策划、参与相关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轮值从事全市层面的新闻信息工作。充分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了鄂尔多斯税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 

  

 

  2022年3月28日,中央电视台1套《晚间新闻》栏目播出《鄂尔多斯:在线服务方便纳税人 避免聚集》,报道了纳税人通过鄂尔多斯税务公众号即可登陆“鄂税通”工作室,纳税人或者企业输入涉税需求后,依托云端技术,云坐席人员根据业务类型即时将问题分发至各团队办,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和视频辅导服务,帮助大家解决办税过程中各类问题,极大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复杂业务“线上可问、远程可办”云端“点对点”办税辅导新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快速办理业务,实现纳税人“办事方便”,并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纳税人,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以及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是丰富形式,努力构建税收宣传大格局。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加强同地方党委、政府及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把税收宣传月相关活动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在持续巩固发挥电视、报纸、网站及地方新闻媒体力量等传统宣传资源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税收宣传新平台,大力推进i税服务平台、钉钉网络平台、微信平台建设,围绕纳税人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和税收工作重点,积极推出微电影、公益动漫、短视频等税收宣传产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更大范围的税收宣传活动,及时主动释放税收宣传的权威声音。 

  

 

  2022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1套《晚间新闻》栏目播出《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选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素材。报道了局筹集4万元抗旱资金,购置玉米饲料1.3万公斤发放到帮扶村其劳图村123户受灾户手中,帮助村民解决饲草料短缺的问题,降低旱情对畜牧业生产和村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4月2日,中央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栏目播发《税动力赋能新能源》,报道了伊金霍洛旗税务局为新能源企业建立“一户一档”、定期走访制度,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产品特点,开展“一站式”“点对点”精准服务,从资料准备、纳税申报、税款核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开展精准对接、全程跟进服务。 

  是把握导向,主动发声积极宣传税务正能量。加强税法宣传,发挥媒体传播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纳税人缴费人广泛了解税法、准确理解税法。广泛宣传和展现基层税务干部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和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貌,引领新风正气。对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税务正能量。 

  

 

    2022年5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助企纾困成效显现,选用准格尔旗税务局素材。报道了深入解读最新税收改革优惠政策进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之路,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税收与生态环保协同发展之路。 

  

 

    2022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和《财经天下》栏目播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满月:政策效果更直接 市场主体受益明显》,选用准格尔旗税务局素材。报道了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提升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宣传辅导广度和精准度,发挥“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使得更多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改进工艺,进行“绿色发展”,助力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是税宣送政,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积极走访各级代表委员,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对税收服务的意见建议,聘请2位全国人大代表、32位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40名纳税人担任税务产品体验师。突出抓好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落实,广泛宣传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全力为企业减负,增强生产经营信心和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2022年5月12日,中央电视台4套《中国新闻》栏目播《多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采用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素材。报道了局为支持辖区内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企业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2022年1020日,中央电视台4套《中国新闻》栏目播《秋收正当时 秋种陆续展开——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措并举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采用鄂托克旗税务局素材。报道了为辖区内生产和出口企业建立台账,实施“一企一策”,组建专家服务团队,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推出办税辅导、到期提醒、风险提示等服务,并帮助企业高效办理出口退税相关业务,跟踪企业优惠政策办理,加快部门办理流转速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将不不扣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加强税收宣传力度,讲好税收故事,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