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宣月精彩回顾(四)|不折不扣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全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为确保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高质高效落实,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政策宣传辅导,简化退税流程手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保驾护航。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实施“5+2”“7×24”的不间断留抵退税纳税服务模式。成立专班专组,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召开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进程汇报会,详细了解工作进度、难点堵点,协调解决各项困难。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在岗服务。对外公布的业务分管领导、网格员、业务骨干的通讯工具24小时不关机,随时在线解答纳税人各项疑难问题,确保随问随答,随叫随到,随推送随审核。 

  达拉特旗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加大协调落实力度,积极争取“财税库”三部门密切协作、统筹推进,提前谋划做好留抵退税工作的措施。将测算的退税数据、对本年财政的影响、中央转移支付政策、对企业长远发展等内容积极向旗委、政府汇报,争取旗委、政府理解支持,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对税收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和落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部署任务,切实做到认识再提升、思想再统一、责任再压实。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等8个工作组,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康巴什区税务局、空港物流园区(保税区)税务局、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中心,大力开展个性化纳税服务,第一时间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细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对政策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详细核实退税企业名单及退税规模,通过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各环节高效准确,政策精准落地。对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通过电话、短信、税企管理群、征纳互动平台等多途径进行提醒和宣传,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上门为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辅导,并现场帮助企业进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操作,将税务服务送上门,为企业纾困解难。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走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我们推送了相关政策,而这一政策切实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对于处在建设投资期的我们来说,购入固定资产会产生大量的进项税额,当有产品销售后,才会有较多的销项税额抵扣前期留抵的进项税额,这就造成留下大量的进项税额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抵扣,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很好的缓解了这一难题。本次我们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额140万余元,对于一个微型企业来说意义非凡,这笔退税资金足以支撑我们近5个月的建设管理费支出,有了资金的支持,企业的筹建工作就会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内蒙古鲁蒙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如如深有感触地说道。

 

  鄂尔多斯市新广龙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是伊金霍洛旗境内一家煤炭加工销售企业,近年来因疫情原因出现用工难、成本高的情况,制约了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税收宣传月期间,伊金霍洛旗税务局税务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详细掌握了企业的经营范围、企业类型、行业信息以及留抵税款形成原因,排除了退税疑点,将退税政策精准有效的送入企业,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由于企业前期建设煤棚等仓储设施、购进装载机、筛选设备的投入金额过大,煤炭购进暂用资金体量较大,导致企业资金捉襟见肘。有了这笔退税税款后,能够极大的缓解企业工资、社保发放的资金压力,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转。” 

  乌审旗税务局、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成吉思汗陵旅游开发区税务局按照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要求,积极对已完成增值税退税的纳税人进行了后续跟踪与核实。通过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退税减税后的资金流向,也为后续县域经济分析提供了充足数据。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加大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优化退税服务,助力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让企业尽快享受到税费政策红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