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宣月精彩回顾(三)|税收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为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涉税涉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从组织全系统干部深入学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办税流程、协调机制等多方面,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涉税服务零距离 春风行动解难题 

 

  东胜区税务局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广个人自主代开全业务域普通发票业务。经过实名认证的个人只需扫描“发票代开预申请”二维码,填写代开发票申请信息,即可到自助设备缴纳税款并领取发票,实现了个人全流程自主代开全业务域发票,极大缓解了办税压力,满足了个人代开发票需求。 

  康巴什区税务局今年5月正式开始办理“全市通办”业务,为了解决办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康巴什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多次与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和伊金霍洛旗税务局积极沟通,最终实现了纳税人身份信息报告业务“全市通办”,康巴什辖区纳税人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后,可直接前往伊旗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辅导区办理后续业务,涉及到的审核工作仍由康巴什区税务局受理,并配备双线联动专线电话,加快业务办理进程,有效解决领票难题,切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进一步提高办税缴费满意度。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达拉特旗税务局、鄂托克旗税务局落实“容缺办理”“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民服务举措, 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涉税服务,避免纳税人“多头跑、重复跑”。全面打造升级智慧化办税厅,实现填单区全部通过显示频触屏寻找电子样表,并兼具政策查找功能,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的需求;简化退税流程、资料,加快退税办理时限,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一次办好”服务;实行“岗责前移,协同服务”的办税模式,针对在窗口办理的“疑难杂症”事项,分设简事易办和综合业务窗口,全力保障办事群众一次办好;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施策,通过“不见面”办实事,努力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也不跑”目标。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税务局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走访团队,承担辖区纳税人的走访辅导、意见建议征求等各项工作。同时组建后方支撑团队,畅通纳税人反馈通道,及时回应关切,精确解决问题。 

  乌审旗税务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现有办税服务厅基础上,巩固拓展网上办税与自助办税相结合、接触式服务与不见面服务相结合的办税模式,设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咨询台、蒙汉双语咨询台等岗位,为纳税人缴费人全方位提供“宣讲答疑到位、业务办理到位、特殊人群办理到位”的办税服务体验。 

  空港物流园区(保税区)税务局对辖区纳税人开展有针对的问需求送政策大走访,走访中仔细研判每一户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专业化、专门化的特色服务,将税收政策送上门、将纾困解难服务到家。 

  成吉思汗陵旅游开发区税务局持续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发挥纳税信用等级的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的良好环境,促进成陵旅游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准格尔旗税务局、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杭锦旗税务局认真研读吃透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依托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立体式”“递进式”宣传,切实扩大政策知晓面,同时细致做好大数据分析,摸清符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税惠政策的企业情况,“点对点”精准送达、“一对一”细致答疑,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政策红利助发展 企业获益显成效 

 

  税收宣传月期间,达拉特旗税务局、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鄂托克旗税务局通过多维举措、多方发力筑牢网上办税主阵地,将便捷高效的办税春风送进纳税人、缴费人心里。 

  “如今在电子税务局办税非常方便,即使在电子税务局上面有不会操作的事项,税务人员也非常耐心地通过电话指导我办理,不一会儿就办好了。”达拉特旗永盛建材门市部王志飞高兴地说道。 

  “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太及时了,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现金流支持,还缩短了留抵退税抵扣周期。1056万元的税收优惠‘大礼包’直接到账,切实地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我们把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呈彬表示。 

  “我们申请的321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两天就到账了,网上办理真是又快又省心。”鄂尔多斯市水发燃气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苏智慧说。 

  今后,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功能,运用各种信息化平台,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