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宣月精彩回顾(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春风行动办实事 便民办税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鄂尔多斯税务部门紧扣“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热忱和决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化解纳税人办税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切实做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送政上门”,增添发展税动力 

  税务系统围绕31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结合自治区税务局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工作要求,俯下身、走进门深入纳税人缴费人中间收集和听取税收工作意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改进税收工作,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 

  东胜区税务局以中小企业需求为突破点,联合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纾困解难、助力发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座谈会。广泛收集中小企业对于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提供针对性实用性高税收业务辅导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鄂托克前旗税务局通过“一企一员”精准对接,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梳理汇总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办税服务,编印《政策指引图集》发放到企业手中,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纸上”落实到“手上”,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让纳税人感受到“春风”之暖。 

  达拉特旗税务局以全员参与的方式走访全旗3836户重点纳税人,按照领导包联到人、责任到底要求,通过实地上门或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走访、辅导,真正让纳税人感到走访的诚意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杭锦旗税务局、东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空港物流园区(保税区)税务局、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成陵税务局纷纷制定“一户一策”个性化走访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党员先锋队,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精准辅导,给企业送上“及时雨”,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便利快享”,释放发展“活力 

  为让各项税优惠政策精准落地,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按照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企业成长空间为企业发展注入蓬勃”。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新推出“三中心一体”前台服务格局,在办税厅设立税费政策咨询中心、税费征管问题协同中心、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业务部门人员联合办公,推进办税服务大厅职能转型,让“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税务“枫桥经验”落到实处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税宣小分队走进阿尔巴斯苏木镇、公卡汉牧区、其劳图嘎查,开展税收宣传活动,重点向牧民解读初级农牧产品税收优惠等,讲解“城乡两险”手机缴费操作流程,介绍微信扫码便捷涉税服务,为农牧民送上“政策红包+专享服务”。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及时开展摸排工作,对辖区166户符合条件的各类纳税人通过短信、微信等税企互动平台,分批次、分时段精准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针对微型企业实行“一对一”重点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尽享受。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税务局针对新能源企业建立了线上线下涉税需求及时响应机制,通过“钉钉”平台召开了线上专题辅导会,选派业务骨干为新能源企业详细解读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现政策定向投送增添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底气 

    

  “施肥到根”,种好减税降费“责任田” 

  为了让企业更高效、便捷享受红利,市税务系统通过税收大数据推送、上门走访问需、精细化定制服务等方式,全力保障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同时推行“专人受理-集中审核-快速审批”退税运行机制,让纳税人零跑路、零上门,退税审批流程畅通,有效缩短办结时限为纳税人缴费人增添十足“税感”。 

  伊旗税务局为切实把好退税减税首道关,及时成立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开展全员培训,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人员进行岗位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纳税人做好政策宣传,做好纳税人分类培训工作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 

  鄂托克旗税务局实施包保责任制,形成网格化工作格局,建立明细台账,对内开展全员政策培训,对外开展精细化辅导、精准式推送,开通退税办理专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咨询专窗、24小时不断档的微信线上辅导,与财政和人民银行等部门携手,建立起“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搭建企业退税“高速路”,让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能够快速落到企业口袋。 

  准格尔旗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针对企业诉求拓展线上线下的政策培训解读,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开展政策解释和退税辅导,全面掌握企业增量留抵退税情况,保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为留抵退税办理按下“快进键”,让企业充分享受退税红利。 

  乌审旗税务局从严从实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各项工作,通过案头分析做好清册梳理、摸清留抵退税体量等工作,在梳理过程中及时提醒企业申请纳税信用等级补评,并根据纳税信用等级补评工作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开展补评工作,最终顺利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康巴什区税务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策措施扎实高效落地,让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实打实落入企业口袋,护航企业稳步前行 

  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虽然已经收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脚步仍在前行。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