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加减乘除”做好工会经费代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坚持“税费兼重”理念,充分发挥征管优势,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部门协同,精简办理流程,持续精抓细管,聚焦破解难题,全力抓好工会经费代征工作工会经费收入从2005年代征之初的316万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7.1亿,工会经费代征覆盖面和收缴率不断提高,保障了全市工会事业的蓬勃发展。 

 

  提升站位,在部门协作上做“加法”。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加强和各级工会组织之间的工作配合,针对工会经费征收涉及面广、征收难度大等复杂情况,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交换相关信息,确保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加强政策的联合辅导宣传,对存在少缴、漏缴工会经费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宣传和催缴,形成协作征收合力,堵塞工会经费征管漏洞 

 

  健全制度,在简化流程上做“减法”。依托税收信息化手段,拓展网上缴费业务,简化申报流程,精简资料报送,缩短缴费时间,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可实现缴费。认真落实简化工会经费退费各项举措,从以往的“税务收、工会退”,转变为“税务收、国库退”,避免了缴费人税务、工会两头跑,缴费人只需要在税务部门提交申请,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方式直接推送到国库,国库将费款直接退回缴费人账户,显著提高了退费的时效性和便捷度 

 

  协同管理,在精细管理上做“乘法”。将工会经费征缴过程中涉及的申报、审核、征缴、清欠等环节纳入税收规范化管理体系,做到工会经费征收与税收征管同管理、同服务、同检查,确保工会经费代征环节衔接紧密,保障工会经费依法足额入库充分运用税费问题协同处理机制积极为缴费人解决缴费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聚焦重点,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积极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对工会经费征缴法律法规、征缴依据、征缴标准和缴纳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争取缴费人的理解和配合,进一步增强缴费人的主动缴费意识和遵从度,营造良好的代征氛围。                     
 (千利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