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康巴什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7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康巴什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税收工作,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磊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建引领、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监督问责”,四线并进、协同发力,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全市税收事业开创了崭新局面。 

  一是党建引领抓示范,学习教育聚力增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发挥新优势。 

  二是做强主业提质效,税收工作晋档升级。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直达快享落实减税降费,稳妥有序抓好社保非税工作。精准高效服务全市大局,围绕促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反馈涉税意见71件次。 

  三是多措并举促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个性服务举措,开通“鄂税通”云端工作室,推出智能机器人“小通”,推行一次办、容缺办、云上办、教您办“四办”服务措施持续便利纳税缴费,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20.57万户次,制作全业务、全流程“自然人社保自助缴费”系列短视频,助力社保缴费“掌上办”。对标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税小i智能客服,聘请34各层级代表委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40名纳税人担任税务产品体验师。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纳税指标得分全市最高。 

  四是堵塞漏洞强监管,税务执法规范健全。持续提升税务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案件审理质量,深入查处涉税违法案件,全年受理稽查案件854件,清理稽查积案26件。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为223户中小微企业授信1.77亿元,持续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环境氛围。 

  五是紧盯差距补短板,征管基础稳固夯实。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自治区配套方案,用好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帮助2万余户纳税人办理了不动产登记强化5C监控综合评价、征管质效过程考核,启动盟市局评价旗县局工作,增设本地特色评价模型,完成区局下发的11批次1.6万条问题数据整改。继续做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治理阶段工作。 

  六是探索创新强治理,以数治税成效初显。参与建成“两库”应用生态体系和税收大数据算法模型管理中心,全市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税务端运营中心、异地协查系统流程新模式等成功上线运行。积极搭建交通运输业、鉴证咨询业风险管理指标模型。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涉税信息交换共享常态化复核机制。 

  七是狠抓班子带队伍,干部队伍凝聚有力。关心关注基层建设积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挂职,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22人入围全区税务系统第二批头雁人才从严规范内部管理,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创先争优成绩位居全区前列。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总局党委梳理总结的十八大以来税收现代化建设“六个一以贯之”经验,准确把握当前税收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好总局党委着眼2022年“七个大年”,10个方面对税收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和区局党委“六个继续坚持”“四个聚焦”安排部署,聚焦六个方面,答好“六张答卷”:一是聚焦打造政治机关,答好“党建引领”答卷。按照“一机关一品牌”要求,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聚焦做强税收主业,答好“服务发展”答卷。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专项缓税等政策措施,精准服务全市大局。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答好“惠企利民”答卷。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做法,集成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四是聚焦落实四精要求,答好“深化改革”答卷。深入落实《意见》和自治区配套方案,不断丰富“互联网+税务”服务产品,推出一批技术含量高、效果好、影响力大的创新成果。五是聚焦加强队伍建设,答好“从严带队”答卷。在优化班子结构、提升队伍素质、规范内部管理、激发干部活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争创一流,着力打造鄂尔多斯税务铁军。六是聚焦夯实征管基础,答好“税收共治”答卷不断强化大局观念、系统思维、共享理念,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责、各部门、社会力量和纳税人缴费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同向发力的税收共治格局。 

  会议指出,2022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市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税收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锚定党建引领、税费收入、征管改革、营商环境、法治税务、服务大局、队伍建设、提升效能等重点任务,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取得新发展、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对标总局党委区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围绕把握稳的节奏、保持进的态势、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改的自觉,全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矢志不渝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税费兼重理念,尽心尽力提升税收质效。落实减税降费要确保“直达快享”,组织税费收入要坚持“依法依规”,社保非税工作要做到“税费皆重”。三是用好征管协同机制,系统集成深化征管改革。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落实《意见》和自治区配套方案,力争年内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任务,运用好5C监控评价结果和过程考核机制。四是秉持人民至上观念,靶向施策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办税厅改革。五是强化法治税务思维,优化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发挥稽查利剑作用,健全动态“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六是完善税收共治格局,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大局。做好税收经济分析,更好服务宏观决策。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税费优惠政策,加大科技创新、绿色产业税收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服务对外开放格局。七是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提振精神凝聚干事合力。抓好基层建设,切实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强化轮岗交流力度,优化干部结构,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八是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用心用力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工作职责,构建指挥统一、运转顺畅、执行高效的行政运行体系。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制度建设,做好安全维稳各项工作,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全市税务系统和谐稳定。 

  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磊传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全市税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继宇传达了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宣读了《关于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获得地厅级以上荣誉集体和荣誉个人的通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有为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市局机关、各派出机构副科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旗区、开发区(园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开发区(园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股室、中心、税务分局、税务所副股级以上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