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以高质量党建凝聚税收事业奋进合力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为抓手,着力补短板、固根基、扬优势、创品牌,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升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凝聚税收事业奋进合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凝聚改革发展向心力。始终牢记税务机关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专题党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在思想洗礼中坚守初心补钙铸魂。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系统各级税务局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系统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4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

  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推进“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落地,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在职务与职级并行、常规巡察过程中,积极主动走访基层局所在地组织、纪检、信访等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条块协同更加有序,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得到发挥。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为系统各党支部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购置《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等关键事项,形成全部有承接、件件有落实、部门间衔接配合流畅的责任落实机制。同时强化了对内部管理制度、税费服务制度、征收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促进了系统上下各项税收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规范夯实组织基础,增强攻坚克难战斗力。大力落实“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打造了集网络点播、视频演示、活动展映为一体的党建文化展厅。成立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基层党校,并选定2个党支部打造机关“最强党支部”。疫情防控中系统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坚守在一线,5200多人次主动参与全市50多个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19支“窗口红旗支部”、55个党员先锋岗奋战在办税服务最前沿,为做好体温检测、错峰办理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等提供了坚强保障。脱贫攻坚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村民”的模式,结对共建贫困村26个,派驻专职扶贫帮扶干部73人,其中第一书记36人。

  推进引领作用发挥,提升税务机关服务力。聚焦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全区煤炭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我市煤炭企业及下游地区复工复产情况》等税收分析报告,并提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税务智慧,依法依规组织各项税费收入,不折不扣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了税务力量。

  接下来,市税务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统领、融合发展、上下联动、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升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以党建和税收工作崭新成绩隆重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