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弄懂学会5C监控评价体系 努力提升税收征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5C监控评价体系是指以大征管、大数据为立足点,基于税务机关、税务人员管理行为视角,以税款征收、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税务检查、自我纠正及法律救济为五个主维度建立监控指标和评价模型,以服务政策制定、制度完善和领导决策为目的的征管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积极推进、多措并举做好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应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征管运行状况监控,推动经验管理模式向大数据管理模式转变,提升税收征管质量。 

  一、学会弄懂,做5C监控评价体系的“明白人”。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5C监控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该体系不仅仅包括“税款征收、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税务检查、自我纠正及法律救济”5C,还包括综合评价、外部评价以及工作热点3个维度,将这8个维度作为衡量和提升税收征管工作质量的8个方面,加强5C监控评价体系“验证+提升”模式的运用,及时发现弱项和短板,扎实推进针对性整改,主动提升综合征管质效。 

  二、齐抓共管,做各司其职的“参与者”。针对5C监控评价工作评价面广、涉及部门多,指标数量多、评价规则复杂的特点,横向上强化各相关业务部门的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纵向上推动区局、市局、旗(区)局三级联动、上下协同,对已植入的145个指标和3种评价算法进行充分地验证和完善,客观反映各单位征管质量,形成全市税务系统上下协力、综合用力、全面发力的工作合力,构建“一把手重视、各部门协同、工作专班落实”的运行机制,在补短板的同时强优势,确保5C监控评价工作职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到位。 

  三、验证完善,做税收征管质量的“受益方”。1130-124日,举办全市税务系统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培训,组织全市19个基层局及市局机关各相关科室113名业务骨干积极研究指标内涵、验证指标准确性,对8个评价类模型和3个监控类模型共计145个指标进行了详细验证,共计完成63个评价类模型指标、23个主题类模型指标的验证工作,提出21个优化建议,对税费种相关的5个指标进行了整改。此次培训使得12月份鄂尔多斯市5C监控评价在全区排名提升了一档,也为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在2021年征管质量“大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