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全面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协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全市各级税务机关深入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等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任务分工表,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分工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对照工作实际,细化分阶段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权责关系,明确目标任务,明确绩效指标。 

  三是加强协作,全面推进。切实加强与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发展改革等部门的紧密合作与协作配合,明确与相关部门管理协同的工作方式、内容、分工及具体要求,统筹推进和做好各项工作。将依托市旗两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税务部门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信息资源集成共享;将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拓展电子税务局使用功能,通过与“网上(掌上)不动产登记中心”嵌合,实现自然人认证、缴税功能,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线上统一申请、内网并联审核、网上统一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将配合不动产登记机构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完善不动产登记、交易、税费缴纳联办事项,统一进行身份认证,统一收取所需全部材料,统一录入全部信息,统一缴纳税费,推进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协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优化明确本地办理流程,推行土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事项服务便民化,统一编制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款征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过程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将延伸服务网点,落实预告登记制度,强化税收征缴,防止“一房二卖”,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将深化不动产单元代码,加强涉税信息集成应用,在完税凭证等材料中记载不动产单元代码,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税收征管信息紧密关联,推进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全链条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