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税惠服务精准助力,暑假经济火热来袭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随着暑假模式的开启,别样的“暑假经济”为鄂尔多斯市消费市场注入了新活力。商家们纷纷开足马力,推出各类“休闲消暑”产品,争先抢占暑假经济蕴藏的商机,以弥补疫情期间创收的缺口。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纳税服务,全力支持“暑假经济”火热来袭。

  政策礼包掀起“烧烤热潮”

  炎炎夏日,鲜香的烧烤,搭上冰爽的冷饮,是很多消费者在暑假家庭活动、朋友聚餐时最爱的选择。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曾一度火热的烧烤等摊点出现萧条的场景,随着餐饮业消费不断回暖,烧烤行业重燃“烟火气”,暑假经济更带来了新的商机。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坚持“一户都不能落”原则,在落实税费减免、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力加劲,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共同营造更加火热的发展环境。 

  毛毛音乐烧烤是鄂托克旗乌兰镇的一家老店,美酒、烤串儿、KTV一应俱全,由于经营良好,毛毛音乐烧烤去年九月投入230多万元开了分店,刚开业的喜悦还没过,就遇上了疫情。“客流量大幅减少,收入锐减,同时还要承担备料损失、人员工资、房租、水电等费用,经营停摆,资金链吃紧,小店一度陷入困境。”毛毛烧烤的店长李俊涛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拉了我们一把。我们享受着增值税税率由3%降为1%带来的优惠,现在国家又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这一降一缓,给了我们恢复元气的缓冲期,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我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王渊经营的达拉特旗鹏渊海鲜烧烤店最近也生意火爆,一边迎接的是满满的人气,一边享受的是达拉特旗税务局的贴心服务,心里乐开了花:“税务部门非常给力,有什么最新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钉钉直播的方式直接送达,有咨询的问题,我们在群里一说,也能得到及时答复。我的店一个季度不超过30万就不用缴税了,而且季度收入超过30万元,增值税税率从3%降为1%,减免的税款盘活了资金流,便于丰富烧烤种类,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加营业收入。” 

  “税务蓝”添彩网红“打卡地” 

  “小火车”美食街是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最具特色的风情街,作为康巴什区的美食地标,不仅外地人慕名而来,很多本地人也经常来这里用餐,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小火车”美食街上的商铺大多是餐饮服务和民族特色店铺等个体工商户和小型微利企业,疫情严重时纷纷关停。为帮助店铺尽快走出困境,康巴什区税务局在以往通过“纳税人微课堂”进行宣传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创新性地开设了“纳税人云学堂”,通过“钉钉”直播向纳税人讲解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纳税人无法自助办理的紧急业务,利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在第一时间解决,全力帮助“小火车”重新驶上运营轨道。 

  “小火车”如今已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繁华,暑假更迎来了客流高峰,美食街内私房火锅店的负责人小宁对店铺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感谢国家出台这么多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感谢税务部门的一对一的宣传辅导。自从恢复经营以来,店铺营业额一直在稳步提升,我测算了一下,我们小店全年所有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加起来,预计可达2万多元,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摆脱困境打了一剂强心针。”  

  除了“小火车”美食街,近日,康巴什区新开一处亲子游网红打卡地——“鄂尔多斯城市亲子研学营地”,是一家集沙滩游乐、烧烤派对为一体的“嗨吃嗨玩”一站式亲子乐园,自814日开始营业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就接待了10000+的游客。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小王说:“开始营业之前,税务局上门给我们讲解了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两项预计可为我们减免税款约10万元,为开发新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税惠服务点亮“诗和远方” 

  随着暑期的到来,跨省游、亲子游、休闲游逐渐火热,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坚持服务先行理念,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助企解难题、减负担,为旅游业复工复产升温添薪。 

  响沙湾旅游集团适时抓住发展机遇,在暑期开发深度休闲旅游产品,创新“享沙乐水”举措,对服务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改建水上乐园,增设驼峰过山车、高空滑索等娱乐项目,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广受游客尤其是孩子们的欢迎。 

  响沙湾旅游集团财务负责人贾泽宏表示,“享沙乐水”的创新举措离不开资金保障,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强力扶持。“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送来了‘及时雨’,社保费减征缓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而且还享受了留抵税额183万元,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温度。”当前正是景区旅游旺季,新动能新业态正在持续迸发。 

  鄂尔多斯市察汗部落旅游区坐落在杭锦旗锡尼镇,是一座集观光、旅游、度假、娱乐、会议、赛事、养生为一体的草原度假公园,也是杭锦旗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察汗部落旅游区负责人张雄介绍道:“在往年,一到春夏季节就会有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旅游,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锐减,公司上半年收入仅为18万元,面临着资金流、景区维护、人力成本等方面的巨大压力。”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杭锦旗税务局组建税务咨询服务小组,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实施“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到了近2万元的税费减免,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潘霞表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辅导,给予了我们公司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及时、充分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现在暑假正是我们的销售旺季,相信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经营收入一定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税费春风吹暖“教育培训” 

  正值暑期,前往准格尔旗国安驾驶员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报名学习驾驶技术的人络绎不绝。“这是前进挡、这是雨刷器、起步要放开离合器……”在科二练习场地,培训课程应接不暇的时候,老板陈强也会临时充当起教导员。 

  “疫情期间没营业,但是存在员工的工资、房屋土地的租金、车辆场地的维护费用等等支出,资金实在是太紧张了”。回想起公司经营困难,陈强很是感叹,疫情导致全国学校和培训教育机构延期开学,前方的路也是一眼望不到头。“驾驶员培训与其他培训课程不一样,有的培训可以靠线上课程,但驾驶员培训线下教育是‘刚需’。实操、驾驶技术等课程没法被线上取代。遥遥无期的复课时间给学员也造成了恐慌心理,部分学员看我们迟迟没有复工,会担心我们扛不住,要求退费退课。” 

  据了解,暑假期间,教育培训需求上升,为帮助准格尔旗教育培训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准格尔旗税务局及时通过大数据筛选,锁定47户正常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上门走访或通过电话、税企QQ群、微信群、i税平台、钉钉等媒介,积极宣传今年疫情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并结合政策进行了服务“校准”,通过统计属于政策适用范围的企业、纳税人名单,锁定受惠群体,“一企一策”帮扶指导,做到各类优惠政策为每一户企业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接到税务部门的来电后,陈强感到温暖和惊喜,温暖的是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接到税务局的电话慰问。惊喜的是得知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享受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18.53万元。陈强表示:“幸好税务部门及时宣传解读优惠政策并辅导申报,缓解了我们部分资金压力,营业额也在逐步提升,我很有信心战胜困难,迎接更好的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