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多点发力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前期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和自治区税务局张国忠书记、谭珩局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及总局党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市委政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结合实际,聚焦“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懈地落实好办公场所、办税场所、职工食堂、职工宿舍等关键场所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丝不苟做好人员管理、健康检测、安全防护和清洁消毒,在内防内控和外防输入方面持续加力,保障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办税服务厅内疫情防控指引和用品的配备,对门厅过道、电梯楼道、办税窗口、柜台桌椅、自助办税终端等定期全面消毒,制定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指南,细化办税人员分流和疏导等防控措施,尽全力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继续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二是有序有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力度,借助纳税人空中学堂、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持续向所有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熟悉和掌握近期出台的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8个税种、教育费附加等2个附加费、医疗保险等4项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有效落实,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助力添劲。

  三是加力加劲优化税费征缴服务。全面推行涉税业务“网上办”、“邮寄送”、“线上答”,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缴费。对一些个性化问题,引导纳税人通过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空中学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获取支持解决,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个别事项,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理。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四是做精做细税收经济分析。加强税收形势研判,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好税务部门优势,深化经济税源、政策效应等分析,突出分析重点,注重内外统筹,积极有序做好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从税收角度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五是严明严肃工作纪律。严明战时纪律,严格责任落实,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严肃问责,以最严最实的工作作风保障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推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