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多举措构筑抗击疫情税务防线 确保税费征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有力做好税务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税费征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党建引领人心齐。牢固树立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扛牢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担当,全市税务系统32支“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引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抗击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细。党委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让疫情防控工作有了主心骨。1月23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2月2日,通过云会议系统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税务局党委、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并对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实行党委委员包联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分工负责分管科室及包联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纵结合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组织到岗、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加强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2月1日,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先后深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东胜区税务局、东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机关办公楼、办税服务厅、职工餐厅、智慧办税服务厅以及市税务局机关职工餐厅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及防疫物资配备情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全市税务系统各级纪检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紧盯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精准摸排底账清。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于1月23日起率先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系统各单位按日排查疫情隐患,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反馈疫情防控情况、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并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准确报告有关情况。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制作《职工及家属有关状况统计表》《职工及家属春节期间离开鄂尔多斯市行程情况明细表》《职工及家属途经湖北或从湖北工作学习返回我市有关情况明细表》《职工及家属春节期间去过达旗情况统计表》,精准摸排干部职工及其共同生活亲属春节期间探亲休假地点、接触人群、身体状况,并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全系统累计排查职工及家属9818人,及时隔离观察职工及家属去过、途经湖北、在湖北工作学习返回10人,春节期间离开鄂尔多斯市职工及家属353人,春节期间去过达拉特旗等重点疫区职工及家属428人,进一步阻断了疫情通过返程人流的扩散蔓延。严格落实在岗人员定时测量体温、密切接触情况报告和请销假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四是周密部署工作顺。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及时理顺职责,确保各责任主体分工负责、对标对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有序、可控、应急”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前制定返岗人员上岗工作方案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确保税费征管工作平稳有序。强化后勤物资保障,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物资储备机制,为疫情监测、处理、消毒消杀、防护用品储备提供坚实保障,及时采购体温测量仪、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行弹性工作制,鼓励职工通过电话、手机、网络,视频等渠道和方式办公,并实行错峰上下班制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强化宣传教育,在鄂尔多斯税务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办公楼、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安全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引导职工及纳税人缴费人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优化服务征管稳。认真做好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办税服务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为一线窗口工作人员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镜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并要求纳税人缴费人佩戴口罩入场,维护好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权。认真做好办税服务场所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严格执行局领导值班制度,落实导税服务、首问责任制、特别疫情防控期间预约服务制等制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根据疫情形势及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加大对2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时间由原来的2月29日延迟到3月31日的宣传力度,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着力营造安全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确保各项税费征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六是联防联控抗疫情。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主动服从市旗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全系统派出275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全市联防联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协助包联社区及各卡哨点做好值班值守、摸排登记、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做好包联扶贫村和包联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形成部门协作共管、联防联控共抗疫情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