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有力有序高质量推进全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不忘从税初心,牢记兴税使命,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砥砺奋进,实现了机构合、人心顺、队伍稳、事业进,在全市改革大潮中凝聚起了强大的鄂尔多斯税务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奏响了强劲的鄂尔多斯税务之音。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建设“主引擎”锻造铸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税收工作首先要体现政治属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牢记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终身课”走深落实。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出13项具有鄂尔多斯税务特色的自选动作,“比学”“导学”“讲学”三种模式夯实理想信念,“四员换位体验”打通服务堵点,“五个一”铸牢基层组织,“六项行动”推动成果转化,全市税务干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洗礼和提升,守初心、担使命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坚定。

  三是围绕主题抓改革,减税降费“民生账”惠企利民。以坚决果敢的政治担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主动构筑减税降费共治格局,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集成融合做好宣传辅导,“专窗”“专岗”“专人”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便利度,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税费收入短期的“减”换取地方经济高质量的“加”,助推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向着质量和效益更高的方向轻装前行。

  四是突出主业提质效,组织收入“攻坚战”圆满收官。紧盯年度收入目标,严肃组织收入纪律,正确处理减与收的关系,实现减税降费与税费收入同频共振,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074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其中完成税收收入926亿元,占全区总收入的35%,完成市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7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五是聚焦主线优服务,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持续劲吹便民办税春风,建成全自治区首家24小时无人柜台智慧办税服务厅,30余项定制开发功能全国领先,涉税资料大幅精简,微信排队叫号系统升级提速,纳税人“空中学堂”和减税降费“全易通”电子书将税收政策新鲜直送、玩转指尖,“发票社会化服务”让“领票不跑腿、快递送到家”变为现实,代开发票软件让“开票难”成为历史,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六是服务大局提站位,税收分析“思想库”集智聚力。严格贯彻落实双重领导管理体制,注重把税收工作放到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考虑和谋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开展税收经济分析研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以税辅政、以税咨政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七是厉兵秣马铸铁军,干部队伍“精气神”提振激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税务干部勤学敬业、拼搏进取的内生动力,在全区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竞赛中总分排名第二,2名同志代表自治区税务局参加了全国税务系统大比武,1名同志获得全国个人所得税系列第10名,为自治区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我市税务干部团结拼搏、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风采。

  八是齐心协力促四合,税务改革“同心圆”工笔绘就。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得到王军局长的肯定表扬。一个基层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一个基层局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成立全区首个市级税务乌兰牧骑,举办全市税务系统业余乌兰牧骑汇报演出和全市税务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荣获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一等奖,市直机关第十三届职工运动会和全区税务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团体总分“双第一”,税务文化凝聚起正能量,精神文明结出了丰硕果,队伍“四合”效应不断倍增释放。

  2020年,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改革创新的气魄,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敬终如始地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始终坚持严守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原则,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持续增进办税缴费便利,继续巩固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成果,深入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奋力书写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