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稽查系统:“五结合”打造特色文化 “强执行”抓实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强活力与聚合力相结合  

  党建联盟树品牌  部门协作谱新篇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落实“六部委”常态化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要求,切实推动税务、公安、检察院、海关、人行、外汇六部门协作实体化运行,赤峰市税务局稽查局以党建引领,牵头组织开展六部门31”活动。1”次联席会议6月16日,稽查局牵头组织开展六部门“党建联合促业务融合”主题座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破条块区域壁垒,构建六部门协作共治新格局。1”次联谊活动:6月28日,开展“庆七一 强体魄 聚力量 开新局”联合运动会。运动会由赤峰市税务局主办,市稽查局承办,通过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友谊赛,实现赛事交流和工作沟通共深入,持续推动“双打”常态化开展。1次”联合党日6月30日,赤峰六部门以“红色党建 金色盾牌”党建联盟为依托,由市稽查局牵头组织开展“诵红色家书 品家国情怀 聚共治合力”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六部门协作护航作用,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核心能力和工作质效相结合  

  打造科学化业务团队 汇聚专业化骨干力量  

  围绕总局人才兴税战略部署,遵循“统一规划、统一选拔、统一管理”原则,赤峰市税务局稽查系统创造性开展稽查专业化团队建设工作,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纯、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稽查专业化人才队伍,推动全市税务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尖兵小团队”跨局组建涵盖房地产、股权转让、综合分析等6大类共34人的尖兵小团队,集中调配人员高质量开展工作,形成稽查系统拳头力量。“数据分析团队”:由7名业务骨干组成分析团队,内部高效利用金税三期、电子底账、一户式2.0、防伪税控等数据,外部充分挖掘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管理、人民银行以及天眼查、企查查等网络平台数据开展案源风险分析,提升打击精准度。“检查团队”选取稽查业务骨干组建检查团队,集中优势资源,落实严查速打充分利用协同中心、查管互动、税警联合、审理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查准查实留抵退税风险疑点,坚持“从严、从速、从重”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精准度,为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贡献“稽查力量” 

  传统文化与现代税收相结合  

  师徒结对赓续薪火 青蓝携手互促并进  

  赤峰市税务局稽查系统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税务稽查人才建设,全面提高青年干部业务能力,根据总局领军人才头雁人才以及全市“草原雏鹰”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稽查系统“以师带徒”三年人才培养方案,将“以师带徒”人才培养工作列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以及推动稽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双向选择”,确认师徒11对,并举行拜师仪式,现场签订《师徒契约》,通过“以师带徒”全方位培养青年税干,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在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切实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形成“赶、帮、超”的氛围 

  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相结合  

  立足岗位夯实基础  着眼长远以学促行  

  充分利用青年干部可塑性强、接收率高的优势,对稽查系统64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带动整个稽查队伍向上、向善、向好。通过设置“行政与业务AB岗”以及常态化开展“每日一测、每周一讲、每两周一考”,督促青年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现已开展业务考试18期、专题培训20期、座谈会1次考试平均成绩由第一期的61分提升至第十八期的90分,使稽查干部队伍焕发活力,稽查队伍形象焕然一新,为更好的开展税务稽查工作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学党史讲感悟相结合  

  追寻信仰之光  争做新时代传承人 

  成立“宣讲团队”,讴歌英雄人物,讲述红色故事,引导青年干部汲取信仰力量,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稽查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讴歌英雄人物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讲述活动,每月1期,通过讲述雷锋、焦裕禄、赵一曼、邓稼先、杜富国、黄旭华等人物的事迹故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勇挑重任、砥砺奋进、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择优选派8名青年税干诵读红色家书,碧血伉俪一张朝燮和王经燕的家书》《杨开慧的望夫书》《陈觉和赵云霄的诀别书》,一封封尘封已久的家书,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有血有肉,字字千钧,行行血泪通过品读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中实现新突破,打造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和铁一般担当的稽查铁军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