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查处自治区首例留抵退税违法案件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赤峰市税务局稽查局充分运用“案源+大数据”机制,成功查处了自治区首例留抵退税涉税违法案件。 

  赤峰市税务局按照王军局长批示要求,重监督、严管控,坚决筑牢增值税留抵退税安全屏障,在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前强化分析研判,梳理可能产生的风险疑点及稽查检查方向,形成了“案源+税收大数据”机制,提前制发了关于做好留抵退税稽查工作的六条措施,为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一是重点关注留抵税额突增情况。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留抵税额突然增长的纳税人予以重点关注,加强留抵税额增加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变化的配比度,必要时调查核实企业库存数量,判断其发生合理性,及时锁定税收风险目标。二是实施重点对象风险监控。在强化提出退税申请纳税人风险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符合留抵条件未申请的纳税人进行风险分析,实施风险管理前置化,提早防范、提早预防。三是开展关键领域重点分析。聚焦虚开发票重点领域,如成品油、农副产品收购、煤炭钢铁大宗产品等,重点分析购进销售数量种类不匹配、上下游企业关联但上游企业不享受留抵退税等虚开发票风险,实现精准打击。四是强化对外虚开发票风险分析。优化风控指引,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发票开具的上下游企业情况开展分析,关注集中开票MAC地址、异常开票时间、办税人员关联等情况,及时发现“借壳”骗税、发票回流等风险点,实现精准筛查、及时阻断,保障合法纳税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五是健全风险防控内部管理机制。把牢申请、审核、退库三道关口,按月开展政策落实、退税进度、风险排查“回头看”,对发现的高风险纳税人由稽查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减少风险管理的内部环节,提升风险管理效能,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六是做好日常提醒管理。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的过程中,提醒纳税人如实申报、如实提供涉税资料及相关违法责任,并做好提醒记录,有效提升税法遵从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